國營事業招考薪資福利大解密-廖同學工作分享深度訪談(電機組職員)

不是所有電機類都要輪班!

國營事業在做什麼?台電員工告訴你


  每次魯魯說國營事業薪資福利很好、工作穩定,就會被同學反問真的有這麼理想嗎?是不是在幫經濟部打廣告?拜託看看那精美的報名人數還需要魯魯打廣告嗎
  為了不讓同學在網路上蒐集資訊時被別人暗黑就放棄報考的熱情,魯魯實際訪問了一個在去年通過國營事業考試,現在已經順利通過受訓,成功入職的廖同學,讓他來跟各位同學分享他在國營事業的生活!✧
  私校畢業的廖同學三年前開始讀書,先考進了桃捷,因為不習慣輪班作息繼續報考了國營事業聯招,剛好遇到考科改動反而成了他的上榜助力,分發進台電後現在以輸配電規劃、設計等內勤工作為主,穩定的上下班時間與周休二日讓他有更多時間與家人相處。
  在訪問的時候提到生活跟家人,廖同學總是會露出藏不住的笑容,魯魯完全可以感覺到他對現狀的滿意。快跟著魯魯一起看看他的故事吧~☺


同學介紹
廖o軒
私立明志科大
電機系畢業

考試經歷:
桃園捷運招考
(電機維修工程)
國營事業聯招
(電機組-職員)

補習是為了事半功倍!電類老師還是要專精才值得信賴
  我在104年7月底開始準備國營事業的考試並成為全職考生。當時決定要報名考國營考試時,我邀請了多年的好友一起拼考試,對方覺得如果有補習的幫助能讓自己事半功倍,念書更有成效,因此相約一起出來找補習班。
  其中先去問了大o海,雖然有相關課程,但卻是一個師資上了整套電類課程,難免有專業度上的疑慮,所以最後選擇了TKB百官網,TKB的每一位老師都專精自己所教學的科目,專業感很強,試聽完課程都能聽懂而且不會無趣。我也有回家上網搜尋過網友對電機類各間補習班的師資比較,綜合來看TKB百官網是國營事業課程中最完善的,以結果來看我果然沒選錯補習班。

考上桃捷難適應,家人鼓勵再戰台電!
  在考取台電前,我有先報考桃園捷運招考,那時候順利考上,在桃捷擔任維修工程員的工作。但工程員的工作性質上需要輪班也需要值大夜班,工作一段時間後不管是對生活或身體上都造成了負擔,家人也鼓勵能轉換跑道,我才決心想要再挑戰國營事業招考,追求更好的生活品質。

危機就是轉機!考科異動成為上榜關鍵
  剛開始上課時很手忙腳亂,因為很久沒念書了對進度安排很混亂。不久後才習慣老師的上課進度,養成每天晚上上課、隔天白天複習前一晚課程內容的作息,漸漸地從這樣的模式中有了自己的一套念書計畫,讀書規劃也上了軌道。
  我遇到最大的問題是共同科目的英文,原本以為將歷屆試題能夠將基本題弄懂以及練習英文的文法題後考試應該能過關,沒想到第一次報考105年考試所有科目都高於門檻,卻被英文卡關,那年英文門檻那年30分,而我的分數落在26.666……只能繼續準備明年。
  有了第一次的念書經驗後,我在106年也下定決心好好再重新拼一次,除了每天例行的專業科目功課外,會在睡前至少一個小時的時間學習英文。除此之外,我也利用每天從台北到桃園工作的通勤時間背了些英文單字,來增加自己的單字量。
  以為這樣準備一定沒問題了,但考試時還是沒有這麼簡單。電油水聯招的考試是有倒扣的,考試時害怕自己的分數會太低,就多寫了幾題自己覺得有把握的,卻錯了。106年考試, 一樣專業科目均過關,英文門檻23.33,我的分數只有22.5。當年電機甲筆試門檻8.7分,不知道多少專業科目比我差但英文過關的人就這樣上榜了。
  連續兩次失敗讓我痛定思痛,決定找英文補習班加強自己,剛好百官網的專員跟我推薦「洋碩美語」,除了增強英文實力,也讓我對英文更有興趣而不只是充滿挫敗感,到現在都還有繼續報名英文課。
  107年公布國營事業招考簡章時,我發現這次的考試與往年不太一樣,除了電機甲與電機乙合併,多考了「電磁學」,最重要的是取消英文門檻
  沒有英文考試的壓力讓我放鬆許多,但電磁學是過去沒有碰過的科目,還是讓人不免產生了緊張感。不過還好百官網也有電磁學課程,在李長綱老師專業的「電磁學」課程下,我在三個月內就上完考試的範圍回到原本的念書計畫,讓我在這次的考試時感到勢在必得,也在同年度順利通過考試!
國營事業分發、台電工作內容揭密,各樣加給、三節獎金全都有!
  考上後就是受訓、之後分發,我選擇的是「台灣電力公司」。台電的單位選擇條件會是結訓分數占20%,同時參考前面考試成績占80%擇優選單位報到。
  目前從考取受訓後大約半年的時間,還在熟悉整個工作的節奏以及內容,單位大約有十來位的同事,包含我只有兩位是較資淺的同仁,其他都是及將屆退的前輩們,傳承他們的技術也是現階段重要的工作之一。我們主要負責的工作就是規劃、設計供輸電等計劃及藍圖給現場技術人員(雇員)執行,工作內容較內勤,偶爾才需要到外單位檢查。
  當初在四間國營事業中選擇,因為比中油職員辛苦,台電只是第二順位,但進來了解後才發現公司也很照顧員工:台電結訓後分發到電廠會給予電廠加給,跑外務的也有外務加給,在核電廠有危險加給,加上加給後的薪水也滿可觀的;三節獎金的部份,會發放消費禮券及現金給員工;另外也有特約廠商,採買必需用品時可以比較優惠,福利真的很多。

自我提升,台電公司升遷的秘密
  我現在每天固定時間上下班,不需要加班,也有周休二日可以休息,有更多時間可以和家人相處。未來會持續待在台電公司努力,希望能成為台電的助力,我自己也有所成長。在台電升遷考核的方式除了經過資格考外,還需要準備供輸電計畫向主管報告,以個人能力為主,只要主管認可你的進步升遷並不難。
  我會繼續努力,也期待看到有更多同學加入台電的大家庭。

看完廖同學的故事,是不是也覺得台電的工作很棒阿~
想要過上這樣的生活,就來挑戰國營事業招考吧!
每年10-11月間招考,起薪最高38k,最新考情講座、免費諮詢,現在就報名!

最新考情趨勢:


推薦講座: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