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雇員事務類介紹-考科/工作內容/錄取率分析一次看!商科畢業出路選擇(企管概論/會計學)

中油事務類-油雇行政職缺代表!

中油招考事務類

事務類是中油招考中少有的『行政職』,長年錄取率都在2.5%上下,相比其他考試行政/業務類高出不少,最大關鍵在於中油加考了一科『會計學』,對本科系的同學來說會計學不陌生,但跨考的同學就會有點頭痛。不過也不用太擔心,會計也是記憶性的考科,而且中油考題不難,只有選擇與填充題!

中油招考這幾年都在年底招考,詢問度也很高,魯魯就來幫大家簡單做個介紹!一起來看看中油事務都考什麼!還有錄取後的工作內容吧!

中油事務類介紹 快速前往🙌

~延伸閱讀~
中油招考最新考試資訊/簡章/時間
薪資.福利.升等介紹 歷年錄取率


➤中油雇員事務類-報考門檻

報名資格 科系限制 起薪
高中職以上畢業
無限制
訓練期間:24,451元(約6個月)
正式僱用:27,944元

➤中油雇員事務類-考科介紹

類組 共同科目 專業科目
事務類
國文、英文
1.會計學概要
2.企管概論

會計學概要
中油雇員從106年開始加入了填充題型,題目數約10-14題,考題分布平均,幾乎每個章節都會考到1-2題,並沒有太多猜測的空間,所以各位在準備時還是要把細節念好,以及注意計算的正確性才能拿到高分。

🔎還是跟大家提點幾個比較常考的章節重點,可以特別加強來應付計算題:

一、存貨、投入資本:★★★★★
存貨—通常需要計算,只是初會的程度大多用定期盤存制、永續盤存制計算。
投入資本—常見題型為:股票發行、庫藏股、每股帳面價值

二、長期營業用資產、調整編表:★★★★
長期營業用資產—與不動產、廠房等相關,重點在於成本、折舊費用計算、期末評價以及處分資產等會計處理。
會計有四大報表:資產負債表、綜合損益表、現金流量表、權益變動表,這四個都必須要熟悉,才能學好調整編表。

三、負債:★★★
最常見到的題型,計算公司債折、溢價發行的會計處理,其中包含發行、到期付息、期末調整以及攤銷表編制。


企管概論
因為中油雇員的考題加入了填充題的部分,以同等級雇員類的考試,可以多多練習台電雇員、郵局、台水評價人員、台糖工員等考試的考古題。再填充題的部份要作加強熟悉的話台電雇員的考題是可以多多利用的。

🔎管理學總共分為四大類:
❶ 管理概論(包括:管理思想演進、社會責任…)
❷ 管理功能(包括:規劃、組織、領導、控制…)
❸ 企業機能(包括:生產、行銷、人資、財務、資訊…)
❹ 策略管理(包括:策略、知識管理、國際企業管理…)
其中第三點「企業機能」在考題中出現的機率較多,次多的則是「管理功能」。各位可以先將心力專注在這兩項上,投資報酬率會較高唷。


➤中油雇員事務類-工作內容

事務類基本上就是行政業務的工作,也會碰到財務相關的東西,至於會做什麼工作還是要依據當年開缺的部門,每個人都會不太一樣。雇員類的工作內容相比職員來的單純,也有網友分享自己是在中油櫃台處理業務、接電話、收費與結帳等,所以不用太擔心工作太複雜。

單位部門 分發地區 工作內容
天然氣事業部
北北基、
桃竹苗、
雲嘉南、
高雄
●一般行政事務、會計帳務、資料處理、審核、彙編等相關工作。
●加油站多角化業務、銷售、設計及經營管理等。(須配合夜間出勤)
●採購、保險、航運船舶管理等。
煉製事業部
石化事業部
*註:表格僅供參考,詳細內容可參閱簡章

簡章有提到如果被派發到加油站有可能需要輪班,但通常發派單位都以天然氣事業部為主!依魯魯的情報事務類考進去輪班機率不高,因為通常會被分發到幕僚單位,就不用輪到班,所以各位不用太過於擔心輪班問題😉


➤中油雇員事務類-錄取率

年份 109 108 107 106
錄取率
2.05%
2.53%
2.25%
2.50%

從數字可看出事務類的錄取率一直在2-3%之間,這在行政類組中可以說是很高的了(台電只有0.6%啊)。其實中油雇員各類組的錄取率都不低,幾乎有到普考的數字,看相對於考科較少,更適合於短期衝刺半年到3個月對中油都算是很充足的準備時間了。

本篇中油事務類的介紹就先到這,正在準備的朋友若是遇到讀書瓶頸,也歡迎在下方填單諮詢,換個頭腦找找看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也祝各位都能甩個高分選到自己想要分發的地區上岸👊

~了解更多~
10大國營事業行政崗位介紹!這樣準備還能一石多鳥不需糾結!


歡迎在下方填表了解更詳細的介紹中油考試、工作、準備方法⇩⇩⇩
將有專人致電與你聯繫,為你預約「中油招考最新考情講座」

最新考情趨勢:


推薦講座: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