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郵局內勤好考嗎?CP值最高的國營事業,薪水福利/工作內容介紹/考試科目準備重點 (櫃台業務/郵務處理)

郵局內勤 最好上手的國營考試!

郵局內勤考試準備

郵局內勤一直都是郵政招考考中詢問度最高的類組,今年郵局大招1,397名職階人員,內勤今年有816個名額且工作地點分散全台各郵局,報名時可選擇,不用擔心分發到外縣市,工作內容類似於服務業櫃台+行政人員,有前輩帶著做不難上手。

~延伸閱讀~
 2022郵局招考簡章下載/考試名額/考科/薪資福利

為了讓同學們更了解郵局內勤,提高上榜的機會,魯魯這裡整理了相關資料,從郵局招考簡章出發,關於郵局內勤的考科準備方法、上榜後的工作內容、通過試用期後的薪水福利都一次介紹,讓你更了解郵局內勤。


▌郵局招考內勤—基本介紹

職位 專業科目 工作內容簡略
櫃台業務
1.企業管理大意及洗錢防制法大意
2.郵政三法大意及金融科技知識
櫃檯劃撥、存提款、 匯票、保險
郵務處理
櫃檯信件收發、包裹、郵票
* 紅字為109年考科異動項目

▌郵局招考內勤—工作內容

郵局內勤由職位名稱不同,分為「櫃台業務」、「郵務處理」,其實都是在櫃台服務,幫客戶處理業務,差別只是櫃檯業務主要負責郵局的劃撥、存提款、 匯票、保險等,較容易接觸到金錢,需要較高的細心程度,以免算錯金額而需要自己賠錢;而郵務處理則是負責信件收發、包裹、郵票這類,有機會要搬重物,需要較多體力。

🔎郵局內勤工作特點
特點 其他備註
工作穩定
沒有裁員問題,只要待得住可以一路做到退休。
上下班固定
郵局都有固定的營業時間,到了就關門不會再讓客人進來,結束後可能還會要計個帳什麼的,但也不會用到像理專那樣專業的會計系統、公式,不大會有臨時要加班到晚上11.12點的狀況。
調薪制度優
剛進去內勤起薪38K,每年還可調薪約$1,000(看個人表現調整),比民間公司優渥許多。
獎金福利多
全勤獎金一季一發,為3日工資,還有機會拿年終獎金最高4.6個月(考績+考勤)。

(點擊觀看更多...)
郵局工作最為人詬病的應該是業績問題,「櫃台業務」可能會被要求要跟客人推銷商品,要背負業績壓力。不過一般服務業正職也有銷售壓力,若是剛好遇到上司會扛就比較幸運。其他像是與人接觸、算錯錢要賠錢,其實不管去哪間公司做櫃台業務都會有這樣的問題,也不是只在郵局出現。

如果你不排斥推銷、喜歡和人對話相處、再有一點算錢的細心,其實郵局不難考,不但薪水穩定且不加班,也不太有額外的壓力,會是個不錯的工作選擇。

兩個職位考試科目相同,除了共同科目的國文、英文外,專業科目同樣都是考「企業管理大意」、「郵政三法」。企管與郵政三法都是記憶性的考科,企業管理若是商管背景的同學應該都有念過,會比較有利;郵政法則是郵局專業,基本上只有考郵局會用到。這兩科都是背多分的科目,門檻不高,即使是沒有底子的跨考同學應該都不難上手

▌郵局招考內勤—準備重點技巧

一、郵局內勤企業管理

「企業管理」是國營事業行政、業務職的基本科目,讀通之後在報考上有很多選擇,是個非常基礎的科目,這些類組通常無任何門檻,任何類科都可跨考。這裡就來介紹企管都考什麼。

🔎管理學四大重點章節
1. 管理概論(包括:管理思想演進、社會責任…)
2. 管理功能(包括:規劃、組織、領導、控制…)
3. 企業機能(包括:生產、行銷、人資、財務、資訊…)
4. 策略管理(包括:策略、知識管理、國際企業管理…)

其中「企業機能在考題中出現的機率最高,次多的則是「管理功能」。如果要短期衝刺的同學可以先讀這個兩章節,投資報酬率比較高。但以常態準備來說還是建議同學從頭念過,除了會有比較扎實的觀念基礎,在郵局激烈的競爭之下也能更穩定的進入複試門檻。

🔎郵局內勤三大題型
❶ 基本觀念題:
郵局內勤考題全為單選選擇題觀念題占比高,重點在於重要名詞的連結性,答案可在講義、課本中找到,只要熟讀講義就沒有大困難。
❷ 課外理論題:
企業管理大意偏向於管理學基礎,課外的觀念延伸占比不會太多。如果是同時在準備國營事業招考、高普考等,可以利用其他考試的考古題加強。
❸ 時事實務題:
這類題目就更很難短期準備,建議同學養成平常注意新聞的習慣,每天收看財經管理新聞,或者利用周末到圖書館、書局翻閱商管雜誌。不需要把這當成一項作業,當成是讀書之餘的課外閱讀會更輕鬆。

二、郵局內勤洗錢防制法

為符合國際洗錢防制規範,台灣於107年修訂洗錢防制法,本法總共列出23條,除本法外另有金融機構防制辦法、內部稽核辦法、銀行洗錢防制及打擊資恐注意事項範本等延伸詳細作業辦法。
本法常見考點▼
第二條洗錢定義、第四條特定犯罪所得、第五條非金融機構人員範圍、第七條客戶身分確認


三、郵局內勤郵政三法

郵政三法由「郵政法」、「郵政儲金匯兌法」、「簡易人壽保險法」組成,考試題目也是依序列出,其中郵費及郵票、郵件遞送及管理常在這兩項中出考題,同學準備時千萬要讀熟。

🔎考試題型大致分為兩種:
❶ 法條題:因為不是考申論題,不用念到可以背誦出整句法條,但對法條項目一定要有印象。建議可以利用記憶關鍵字的方法來準備,也多利用考古題找出哪些法條常出現!
❷ 觀念題:簡單講就是要釐清觀念,法條的建立背後都有基礎概念,搞懂其依據,不用死記語句,看題目能選對就行了!

四、郵局內勤金融科技知識

金融科技的發展演進、雲端運算、大數據、人工智慧、區塊鏈、生物辨識、支付、保險科技、存貸、募資、金融科技下的投資管理、純網銀與開放銀行、監理科技、資訊安全與風險管理、金融機構的數位轉型

如果不是本科系畢業,初次接觸國營考試、或對考科不熟悉的同學可以找坊間的考試補習班,會有專業的老師幫忙分析題目、直接告訴你考試重點,省得自己要先研究而耽誤念書時間,現在也有郵局專門的題庫班,並針對郵局考試開課,特別適合想衝刺的考生,幫助你提升上榜機會。


~延伸閱讀~
 金融科技知識與洗錢防制法準備重點
 郵局上榜學員心得、準備方法



看過這些介紹,你對郵局內勤考試有更加了解嗎?
如果想挑戰一下,魯魯推薦參加郵局招考最新考情諮詢講座~
也可以在底下留資料,會有專員跟你聯絡,考試介紹、類組分析、多元考試組合,助你考試上榜更上手!

最新考情趨勢:


推薦講座: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