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菸酒訪銷推廣介紹-菸酒招考訪銷考科/工作內容/錄取率全解析(企業管理/行銷管理)

訪銷月領34K,菸酒招考最熱門!

台灣菸酒招考/訪銷推廣/準備重點

訪銷推廣是台灣菸酒招考中最多人搶著考的類組!每年都有破千人搶著報名!為什麼「訪銷推廣」對考生來說充滿魅力?以工作層面來看,訪銷推廣屬於行政、業務類工作,高中職學歷就可以報考,勞動程度較低也無須風吹日曬。且訪銷的考科是「企業管理」及「行銷管理學」,考試偏記憶性題目,非相關科系想跨考也沒有問題。

台灣菸酒招考從簡章公告到筆試往往差不到2個月,訪銷推廣名額年年都有,建議同學是提早準備。訪銷推廣都考些什麼?考上後的工作內容?下面讓魯魯來詳細介紹!

訪銷推廣介紹 快速前往🙌
◆訪銷推廣 報考門檻
◆訪銷推廣 考科介紹
◆訪銷推廣 工作內容
◆訪銷推廣 錄取率

~延伸閱讀~
台灣菸酒招考最新考試資訊/簡章/時間
薪資.福利.升等介紹 歷年錄取率



➤台灣菸酒招考訪銷推廣-報考門檻

報名資格 其他條件 起薪
1.高中職以上畢業
2.工作經驗:
具備1年以上*快銷品(FMCG)產業之銷售、通路商化推廣相關實務工作經驗
3.具備手排汽車及機車駕照
1.具備適當體能
2.熟悉行動裝置
3.電腦文書佳
4.有服務熱忱及獨立作業能力
5.外勤為主,需自備交通工具。
第一年:34K
第二年:35K

◉「快銷品(FMCG)產業」之相關工作經驗如何認定:
FMCG(Fast Moving Consumer Goods)快速消費品,簡稱快銷品
共可分為 1.個人清潔用品、2.食品、3.家庭清潔用品、4.菸酒等四大領域,指使用壽命較短且消費速度較快的產品。產業的特點包括產品週期短、市場通路多而廣、品牌忠誠度不高等。
因此,汽車銷售、保險業及房仲業等不符合以上產業定義;咖啡店、肯德雞、麥當勞等屬於餐飲業,亦非屬 FMCG 產業

報考人需符合上述快銷品四大領域的「品牌原廠管理階層及銷售人員」或「有銷售快銷品的連鎖通路管理人員或銷售人員」。
★符合:家樂福、大潤發、愛買、大買家、好市多、美廉社、全聯、小北百貨、屈臣氏、康是美、7-11、全家、來來 OK、萊爾富及百貨公司等全國性或地區型連鎖通路。
★不符合:雜貨店、電商平台非屬連鎖通路、服飾店、書店
※工作經驗年資均不含派遣、工讀、實習及替代役服役年資等經歷※


➤台灣菸酒招考訪銷推廣-考科介紹

共同科目 專業科目 體能測試
國文、英文
1.企業管理概要
2.行銷管理學概要
搬運500ml罐裝金牌台灣啤酒10箱(24罐/箱),由A棧板搬運至B棧板(A、B棧板間隔60cm)。

台灣菸酒招考訪銷推廣-企業管理概要

企管是各國營事業行政類職缺的必考科目,準備這一科就可以跨考各國營事業招考!

🔎我們可以將整個企業管理概要分成2大架構
管理功能–包含規劃、組織、領導、控制、策略等。
企業概論–包含生產、行銷、人資、研發、財務、資訊等。

攤開菸酒訪銷110-105年的歷屆考古題,企業概論出題最多是落在「領導」這一章節管理功能則是以「策略管理」及「行銷管理」兩章節出題比例較高,平均有出到10題以上!甚至在108年光策略管理這一個章節就出了20題,佔了將近一半的題數!

另外也不要忘了計算題的練習。計算題的出題較沒有規律,108及105年完全沒有考到計算題,但在107年計算題就出了5題!除了重點準備記憶型考題外,同學也千萬別忽略了計算題!

台灣菸酒招考訪銷推廣-行銷管理學概要

行銷學是五管中的一管,是企業管理再延伸。行銷管理可以分成理論與實務應用來看,不過依照歷屆考題來看,菸酒招考在行銷管理的考題上比較側重考「理論」,在這個部分專有名詞是蠻常考的題目。

🔎主要重點共分為5大章節:
基本觀念–行銷的定義、產品定義與內涵
行銷規劃、策略與環境–銷售預測、行銷環境、行銷4P
消費者行為–消費者購買行為、組織購買行為
市場區隔與產品定位–產品策略、定價策略、行銷通路、五力分析、STP
服務行銷與行銷應用–服務三角形

至於實務應用同學可以透過教科書上的的題目練習,或平時多看行銷個案與新聞、留意官網消息等吸收知識都有幫助。



➤台灣菸酒招考訪銷推廣-工作內容

菸酒招考訪銷推廣類的分發地區分為各區營業處以及特販營業處,而各營業處涵蓋了台灣全省地區,如果是想找能就近分發的國營事業,可以考慮報名此類組。以下也整理了111年各地區的錄取名額,今年分發地點以北一區(北北基)北二區(桃竹苗)中區(中彰投)名額最多!

單位部門 工作內容 錄取名額
各營業處
店頭商化布置陳列、活動及商情調查蒐集、通路拓展查核、櫃台及倉庫作業等。不定期假日活動推廣、夜間及各通路訪查業務。
北一區 8名
北二區 11名
中區 11名
南一區 3名
南二區 3名
東區 1名
*註:表格僅供參考,詳細內容可參閱簡章


➤台灣菸酒招考訪銷推廣-錄取率

類別 報考人數 錄取人數 錄取率
訪銷推廣
北二區
432
11
2.55%
中區
203
2
0.99%
南一區
601
11
1.83%
東區
212
9
4.25%

109年台灣菸酒招考已經將訪銷和推廣兩類組合併了!以110年來看訪銷推廣的錄取率落在2.4%左右,但近年報名考試強者多,要拿到高分才能上榜、奪得好分發,所以有充分的準備才是最重要的。

台灣菸酒招考簡章公告到考試之間的準備時間不算長。不過訪銷推廣屬於評價職位人員,不會考的太深入,加上考試都是四選一單選題,沒有手寫題寫起來容易許多。所以同學千萬不要覺得來不及,掌握重點章節、練習考古題,讀起來一定事半功倍!

~了解更多~
10大國營事業行政崗位介紹!這樣準備還能一石多鳥不需糾結!



歡迎在下方填表了解更多台酒招考考試資訊 ⇩⇩⇩
將有專人致電與你聯繫,為你預約『台灣菸酒招考最新考情講座』

最新考情趨勢:


推薦講座: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