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營聯招機械組介紹-考科/工作內容/錄取率/薪水福利一次看(應用力學/材料力學/熱力學與熱機學/流體力學與流體機械)

國營聯招名額次多,錄取率高達10%

國營聯招機械組/考科準備介紹/工作內容/薪水

國營考試中非常推薦同學報考國營聯招有幾個主要的原因,首先是名額多,幾家國營事業對於機械職員都有需求,尤其是台電。機械組在國營聯招中的「缺額總占第二多」,經常有超過150個名額。第二則是報考因為「有限制為相關科系」,所以競爭程度會小一些

念機械的同學為了有較好的收入,不少人會進科技業當工程師,但科技業的操勞眾所皆知,高薪背後犧牲的可能是健康。如果同學希望兼顧收入及健康,那麼魯魯建議同學不妨考慮國營事業的職員,起薪能有41-42K起跳哦!→《最新國營事業招考講座》

🔎認識國營聯招機械組-報考門檻

報名資格 科系限制 起薪
專科以上畢業且須符合科系限制 機械、輪機、車輛、航空、造船、模具、材料工程、系統科學、材料科學、工程科學、應用力學、冷凍空調、自動化工程、工業工程等所系科等…
約$41,000 ~ $42,000元

同學報考前務必參閱簡章公告的類別科系限制表,若畢業之科系沒有被列在表內,只要學位學程中修過與專業科目 A、B 考試科目中,各 1 科名稱相同或相近,且各取得 3 個學分以上也能報考。有疑慮可以直接打去詢問哦!


🔎國營聯招機械組-考科介紹

共同科目 專業科目A 專業科目B 現場測試
國文、英文
1.應用力學
2.材料力學
1.熱力學與熱機學
2.流體力學與流體機械
體適能測試、現場適應性模擬、辨色實作模擬、辨識設備標示牌等 4項

專業科目A - 選擇題

專A試卷為單選題,今年雖然答錯不倒扣但還是不能因此就放掉,要確實計算每一題而不誤答才能增加上榜機會。可以透過兩個做法加強,一是大量練習考古題,有助提升答題的流暢度;二是熟記公式,專A許多題目都可以靠代公式解答,別忽略了這項基本功!

◈應用力學◈
應用力學可分為「靜力學」及「動力學」兩類,是機械類考試中頗為重要的科目。靜力學必須打好基礎,因為會影響後面動力和材料力學的學習,多花點時間讀好靜力學絕對不虧!

🟤 靜力學—
主要探討受力而靜平衡之物體的平衡條件及關係,多數的考題都可說是延伸自"合力為零"這條公式。將力分析學好並多做題目熟悉題型,就算是把靜力學掌握得差不多了。

📚 靜力學的考試重點章節如下:
✮✮✮✮✮ 平面力系與平衡
✮✮✮✮    基本觀念、摩擦
✮✮✮    結構分析
✮✮    質心、形心及慣形矩、功與能


🟤 動力學— 
動力學可以再細分成「運動學」及「力動學」。
「運動學」探討的是物體運動時空間與時間的關係;而「力動學」主要討論物體受力與運動的關係。合力為零則物體靜止,而物體運動表示合力不為零,在靜力學的基礎上去學動力學會更有效率。在國營聯招中常考動力學的"牛頓第二運動定律"等公式,一定要熟練。

📚 動力學考試重點章節如下:
✮✮✮✮✮ 質點力動學
✮✮✮✮    剛體運動學、剛體力動學
✮✮✮       質點運動學-曲線運動
✮✮          質點運動學-直線運動


◈材料力學◈
靜力學將會大量應用在材料力學中的內力分析這一部分,所以要準備材料力學前,一定要念懂靜力學哦。 根據近年國營事業考古題可以看出材料力學題型是以計算為主、觀念為輔,同學可先念懂觀念,後續解題直接代公式,這樣速度才會快。另外出題內容則會著重在材料力學基礎的"三種外加負載作用"的分析以及應力、應變的關係和轉換。

📚 材料力學考試重點章節如下:
✮✮✮✮✮ 軸向荷重/扭轉荷重/撓曲荷載以及前述三項的應力、應變關係
✮✮✮✮    應力、應變及其關係;應力與應變之轉換方程式(含合成應力分析)
✮✮✮       組合應力
✮             柱之挫屈、製圖與識圖(含軸力、剪力圖與彎矩圖)




專業科目B - 申論題

專B絕對值得同學花時間投資!原因是專B的成績占整個筆試成績的50%,而且又考申論題,相對專A來說不好拿分。但是一旦把專B成績拉高,不只錄取上榜,後續分發選單位和地區超級佔優勢!

◈熱力學與熱機學◈
有關熱力學與熱機學的出題可以分成:觀念題、計算題還有證明題,在準備和解題時一定要有你的高分策略。魯魯提供一些方法給同學參考↓↓

觀念題:主要出題方向會是名詞解釋,最容易準備的題型,同學會花很多時間練習計算,但也別忘了空出部分時間背誦專有名詞的定義。

計算題:解計算題最常用到的就是代公式,是個拿分的好機會。但是計算最忌諱粗心,同學計算時一定要多多留意單位轉換、避免粗心導致的計算錯誤。

證明題:想在證明題上拿高分非常仰賴平常準備的熟練度以及考試當下的穩定度。解題時別忘了一定要確認題意以免浪費了作答時間,其餘就靠個人平時的努力了。

熱力學是研究能量轉換關係的一門學問而機械將熱轉換為功,就稱為熱機,實務運用非常廣泛。熱力學與熱機學的重點章節一併提供同學參考。

📚 熱力學與熱機學考試重點章節:
.理想氣體
.封閉及開放系統熱力學第一定律
.可逆功與不可逆性
.熵增定律
.各項循環


◈流體力學與流體機械◈
流體機械分成輪機機械、水輪機、泵及空氣機械,不過因為幾家國營的營運性質,同學在準備時只要把重點放在「泵」這個章節即可,包含離心式泵、外部裝置及效率的計算。流體力學部分同樣可以按出題的形式分成觀念題及計算題來看↓↓

❶ 觀念題:一樣多以名詞解釋為測驗方式。坊間補習班出版的教科書甚至會整理一個常用定義的章節,同學可以多加利用。

❷ 計算題:同學解題首先要確定題目要問什麼?接著確定要用到的公式,常用的三大方程式為質量守恆方程式、動量方程式、能量方程式。最後帶入數字計算時同學一定要注意單位是否一致,計算題是一個環節都錯不得,同學一定要避免粗心、沉著作答。除了掌握解題技巧,也要聰明的挑重點章節準備。

📚 依照考古題趨勢來看,流體力學近年的考試重點有:
.流體動力學中的動量方程式
.柏努利方程式修正型計算
.流動微分解析的流線函數與勢能函數
.因次分析的柏金漢理論
.圓管內部黏性流動


同學在準備專B時可以多花一些心思在魯魯列出的幾個章節上,相關例題及歷屆考題都練熟,對於提升成績應該會有明顯助益。



🔎國營聯招機械組-工作內容

國營聯招機械組的名額大多在台電,所以本段介紹以台電為主。在總管理處工作的優點是升遷會比較快速;各地區發電廠則是會有核能加給、僻地加給等收入,各地區電廠也多有提供住宿以及交通車方便員工通勤!近年分發單位主要以林口、興達、台中、大潭發電廠名額最多。
地點 部門 工作內容
總管理處
營建處
1.辦理柴油機、水力及離岸風力發電廠工程規劃審查
2.辦理建築物空調、消防、給排水工程規劃審查
材料處
1.倉儲設備運轉維護及改善
2.收、發料及倉儲管理作
3.倉儲管理系統操作及維護或改善
4.器材驗收及物流中心規劃
5.運輸、採購、出納等業務
6.工安管理
7.其他主管交辦業務
能源開發處
1.火力發電計畫可行性研究編撰與辦理
2.相關單位意見整合及計畫推動溝通事宜
3.有關火力發電技術應用、使用趨勢等分析研判
4.配合火力及各類再生能源潛力廠址評估或環評等作業
5.其他主管交辦業務
各地區
發電廠*
發電機機電設備之
1.維護及改善事項
2.緊急搶修事項
3.機械設備採購、出納、檢驗等業務
4.其他主管交辦業務
*註:各區發電廠的工作內容會有差異,表格僅簡單列舉。詳細可參閱官方公告。


🔎國營聯招機械組-歷年錄取率

年度 報考人數 需用人數 錄取率
111年
1,200
169
14.08%
110年
1,763
150
10.44%
109年
2,035
190
10.76%
108年
2,006
226
12.66%
107年
1,857
220
13.79%

以國營聯招來說,機械組是投報率非常高的組別,名額多、錄取率高,而且又是職等較高的職員招考。基於以上幾個因素,魯魯非常推薦有這方面專長的同學可以試一試。




歡迎填表了解更多國營聯招考試資訊 ⇩⇩⇩
將有專人致電與你聯繫,為你預約「國營聯招最新考情講座」

最新考情趨勢:


推薦講座: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