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招考煉製類】錄取考生有多努力?上榜同學準備心得分享!

中油招考煉製類錄取考生準備心得分享

~消息通知~
中油預計在12月舉行招考,名額為857人。想了解中油招考最新、最詳細的資訊煩請到➠ 中油招考最新考情/簡章資訊總整理

讓別人成功的方法成為你上榜的捷徑

煉製類是中油僱員招考中錄取名額最多的組別,所以報考煉製類的人很多,大多是期望錄取率可以高一些!
除了挑選錄取率高的組別之外,自己可以控制的因素還有把書讀好。魯魯這次整理了煉製類上榜考生的準備經驗分享給各位,希望別人的經驗談可以成為你的助力!



中油招考煉製類介紹

在進入正文前先簡單介紹中油煉製類。

中油僱員招考-煉製類在做什麼?

考上煉製類主要是進煉油廠或油庫工作,需要輪班。因此除了底薪之外還會有加班費、各項津貼,也是中油僱員薪資有競爭力的原因。
煉製類
工作內容
◎煉油、公用、液化天然氣、油品輸儲、消防、檢驗及設備維修等現場操作。
◎試驗操作、化驗、產品之技術服務、工安環保、工程查核、工場操作。
◎需配合日夜輪班。

中油僱員招考煉製類-考科

過去中油僱員只考選擇題,後來因為發生一些作弊行為,故新增填空題提高難度。雖然可惜,但慶幸的是沒出申論題!
類組 考試科目 題型
煉製類
共同科目(30%) 國文、英文 選擇題50題
填空題10題
專業科目(70%) 1. 理化
2. 化工裝置
選擇題50題
填空題10題

中油僱員招考煉製類-計分方式

點擊展開觀看計分方式
測驗方式 計分方式
第一試 筆試 共同科目占筆試分數30%
專業科目占筆試分數70%
占最終總成績70%
第二試 複評測試 通過就能參加口試,不計分 占最終總成績30%
口試 滿分100分
現場測試 通過就能參加口試,不計分

~延伸閱讀~
2021年中油招考報名人數/錄取率



中油招考煉製類 錄取考生準備方法、心得分享

課後複習是老掉牙但有效的方法

黃同學
報考類組:中油煉製類
錄取年度:2018/107年

▼筆試準備:補習
我是在報名中油招考時就決定要補習,有到各大補習班去實際了解並比較。後來我選了TKB,一方面是有朋友推薦,且國營化工類考試有名師在這。實際上課後發現預約上課未到會浪費時數這個規定對我來說是一項優點,讓我能夠好好規劃並運用時間,而且讓我更珍惜每一次學習。

魯版主建議:如果經濟許可當然推薦補習,補習班的課程經過規劃整理,有系統的學習通常比自己慢慢摸索更快上手。在考公職國營這條路上多數人都有時間壓力,準備的時間拉長、一考再考容易對自己失去信心。當然花了錢也別忘了要找到合適的老師!

▼老掉牙但有效的方法:課後複習
在準備考試中最耗費時間的其實就是上課!不只時間長、老師在課堂上講解的觀念也不見得可以當下吸收,更別說吸收成自己的東西、靈活運用在解題上。上完課應該要馬上複習,時間不夠的話至少要瀏覽一遍、加深印象。這個方法的成效蠻明顯的。

▼黃同學建議可以這樣複習
全職考生要把所有的觀念內容念仔細,再加上大量的考題練習這樣觀念會更扎實、更活用;如果是兼職考生、因為半工半讀時間有限要挑重點讀,歷屆考題常出現的觀念和公式要熟。複習之後接著就是寫題目,寫題目可以讓我們了解自己還有哪裡是不夠熟練的。寫考題也要以考古題為主,知道老師都怎麼出題,對準備方向會有幫助。

▼口面試準備
感謝我的口試輔導老師,除了幫忙調整自傳,也幫忙調整回答時的邏輯。一直幫我挖掘各項優勢及潛力做發揮、去和公司的需求做連結。

魯版主建議:各位在準備面試時也檢查一下自己的回答有沒有邏輯、是否有前後矛盾的地方。作為撰寫的人反覆觀看自傳會比較難找出有問題的地方,找朋友幫忙會是個好方法。

從專業課目下手 ,在職仍2個月考上

廖同學
報考類組:中油煉製類
錄取年度:2017/106年

▼在職考生廖同學這樣為自己打氣
準備考試的時候我本身還在傳產工作,只有下班和假日的時間能利用。我花兩個月準備,時間上蠻緊湊的。不只上班有壓力,下班後看到一本本講義也是一種壓力。但我都會告訴自己,通過這場考試後我的未來會不同!

▼光專業科目就念5次
因為專業科目占筆試分數70%,當然要從專業科目下手。因此我給自己訂定目標,一旦專業科目的雲端課一更新我當天就要上完課,不懂的地方會一直看到懂為止。我唸書時會先大略讀過一遍,讓自己知道整個內容在講什麼,第二遍就會配合老師的講解很仔細去念,要做到融會貫通。一遍接一遍重複這個步驟,直到熟悉了為止,回想起來光物理化學我就念了5遍。

▼抄寫加深印象
書都念熟以後再拿新的筆記出來,把按照講義順序,把每一章節的重點觀念都抄寫一遍,加深印象。

▼考場經驗分享
上場考試時不只要拚理解力也要拚速度,而且還有填充題,寫得手很抖。考完時和不少人聊到,在選擇題卡太久,導致填空題寫不完。經過這次考試,感覺未來拿到考卷時可以先評估選擇題及填充題的難易度。


最後為各位總結一下本次重點:
➠建立觀念最花時間,應該一次讀到位、發揮最大效益。
➠練習考古題可以練手感、了解準備方向。
以上資訊分享給大家,試著仿效前人的做法,聰明學習、盡快錄取上榜吧!
(對本篇文章或中油招考有任何問題歡迎到臉書粉專私訊詢問魯版主。)


歡迎在下方填表了解更多中油招考考試資訊 ⇩⇩⇩
將有專人致電與你聯繫,為你預約「中油招考諮詢講座」

最新考情趨勢:


推薦講座: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