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營事業企管組】國營聯招企管如何準備?管理學解題技巧4大步驟─申論題篇

國營聯招-管理學申論解題要領!

國營聯招管理學準備

  國營事業招考裡面國營聯招可說是每年的考試重點,想要進入油、電、水、糖這四大公司除了獨招就是聯招了,其中企管組每年開缺多、不限科系可跨考,加上國營聯招職員級起薪最低41K,最高可達42K,相對雇員級來的高,因此報考人數也多!!
  報考企管組的同學想要在管理學中得高分,最多人問的不外乎就是申論題,為了增加成績辨識度,千萬別看到題目簡單就匆忙答題,多多運用管理學知識的相關原則、方法去作答題目,才能和別人拉開分數差距。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考試想要獲取高分就要先抓住的這次本魯整理的四大基本要素。
國營聯招管理學申論題常出現的出題類型有以下幾點:

名詞解釋、簡答題

名詞解釋雖然只要懂得基本定義就可以,但很多人經常因為太小看了這類題型,就因此默默拉開分數差距,考題通常常出現在各章節內的大標題。
簡答題也是比較容易掌握的保險題,考題非常直接,容易掌握作答方向。雖然簡單但考的是同學對管理學知識的掌握是否充足,回答越完整越高分,千萬不要放過任何一絲死角。

申論題

一、注意題目的關鍵字

千萬別為了趕時間而匆忙閱卷。很多考生都會犯下審題不明的錯誤,或是還沒想好答案就急著作答,導致字很寫多,卻沒有掌握到出題官想給定的重點與條件。因此拿到考卷最重要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審題並圈出關鍵字,才能做好準確的回答。

二、注意考題的配分

在考試時間不充裕的狀況下,可依據考題分數來決定作答字數與行數,才能在有限的時間內,適當的分配能夠停留作答的時間。

三、善用圖表、標號

若遇到計算題或是比較性問答題,除了善用圖形與表格,一定要記得再加上簡短的說明,解答不要囉嗦,可以適當展開,甚至利用標號讓閱卷官在批改考卷時,輕易的就尋找到你答案要點,這樣不但整潔美觀,也能反映自己有明確的答題思路,才容易拿分。

四、建立解題的架構(構面技巧)

很多考題都會在同一題中分支多個子題目,這種題目在分析考題的基礎上,一定得釐清解題思路,擬定要點順序,並多嘗試用管理學的思路去理解分析。可以利用管理功能的構面技巧(分為5中:決策、規劃、組織、領導、控制)。
➜ Ex. 以「企業經理人該如何建立重視倫理的企業文化?」為例,
若回答:「加強員工企業倫理教育。」這個答案一定太過於簡單,
如果從個人、群體、組織這幾個層面來分析說明就更加有層次感,
其中的個人、群體、組織這三層面就是利用組織文化的構面去解題。

準備考題除了懂得如何運用構面技巧去分析題目,也可以多關注魯魯分享在粉專的時事,或是部落格不定期更新的國營新觀點文章,有助於碰到比較偏向生活案例的題型,可以在考場上答題自如並順利拿到高分喔。



歡迎在下方填表了解更多國營聯招招考考試資訊 ⇩⇩⇩
將有專人致電與你聯繫,為你預約「國營聯招考情講座


最新考情趨勢:


推薦講座: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