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雇員機械類介紹-考科分析/錄取率/工作內容懶人包(機械常識、機械力學)

中油機械類-年年穩定開缺!

中油招考機械類

本篇要為大家詳細介紹中油雇員『機械類組』,在國營事業招考中機械組可說是相當熱門,每年都吸引超過1000-2000人前來報考,而在機械類組中,中油雇員是最多人嚮往的目標,除了報考門檻低、專業只需準備2科、升遷穩定不卡等,其中最大的特色在於幾乎不輪班!!

中油雇員正在如火如荼的進行中,對於這類組還是不清楚的朋友,就趕緊來看吧!
中油雇員機械類介紹 快速前往🙌

~延伸閱讀~
中油招考最新考試資訊/簡章/時間
薪資.福利.升等介紹 歷年錄取率


➤中油雇員機械類-報考門檻

報名資格 科系限制 起薪
高中職以上畢業
無限制
訓練期間:24,451元(約6個月)
正式僱用:27,944元

➤中油雇員機械類-考科介紹

類組 共同科目 專業科目
機械類
國文、英文
1.機械常識
2.機械力學

專業科目 - 機械常識

機械常識—
「機械常識」可以說是機械原理的前半段,主要在講機械元件的基礎觀念,大多都是記憶考題,不太會出複雜的計算題。以下根據歷年試題分析各章節之重要程度。

📌機械常識考試重點章節
❶ 傳動元件:★★★★★
❷ 彈簧:★★★★★
❸ 螺旋 :★★★★
❹ 軸之相關零件:★★★★
❺ 制動器:★★★
❻ 離合器:★★★

其中以傳動元件、彈簧這兩大章節最為重要。『傳動元件』包含齒輪、齒輪系、皮帶、鏈輪。常見題型為皮帶長度、帶輪速比及傳動之計算、各種輪系之輪系值計算。『彈簧』的物理性質及彈簧連接其概念都必須熟悉


專業科目 - 機械力學

「機械力學」包含靜力學、動力學、材料力學。以下將拆分成3大部份做簡單的重點介紹。
靜力學—
『靜力學』主要為記憶型考題屬於較簡單的部分,考點在於平面力系與平衡、摩擦力的求解。

📌靜力學考試重點章節:
❶ 平面力系與平衡:★★★★★
❷ 摩擦:★★★★★
❸ 質心形心及價性矩:★★★★
❹ 結構分析:★★★
❺ 功與能:★★★
❻ 基本觀念:★★★

動力學—
『動力學』主要為理解型考題,需要把靜力學的核心概念轉化為自己的並加以運用,也需要用到一點微積分和線代,例如在解牛頓第二運動定律的公式時就一定會用到。

📌動力學考試重點章節:
❶ 質點力動學:★★★★★
❷ 質點運動-曲線:★★★★
❸ 剛體運動學:★★★
❹ 剛體力動學:★★★
❺ 質點運動-直線:★★★

材料力學—
『材料力學』主要在研究非彈性材料受力後的變形,公式多、範圍廣,不能只光背公式,一定要先弄清楚觀念,才能理解每一條公式的使用條件。

📌材料力學考試重點章節:
❶ 應力與應變分析及關係:★★★★★
❷ 樑之彎曲應力與變形:★★★★★
❸ 組合應力:★★★★★
❹ 軸向荷重/扭矩荷重/彎矩荷載:★★★★
❺ 靜不定問題:★★★★
❻ 基礎知識:★★★
❼ 塑性分析:★★★
❽ 能量法:★★★


💡魯魯小建議
掌握機械力學的高分關鍵在於基本觀念→基本公式→基本方法,一定要先花時間讀熟觀念,才能理解公式的意義與其使用的條件,最後才能把這些零散的知識系統起來,再難的題目都能簡單地找到方法,這種系統架構可以透過老師上課中去解決,如果只想靠刷題是不夠的。大家在報名前可以先去試聽一下,找對方法才有機會在短期內上榜!



➤中油雇員機械類-工作內容

單位部門 分發地區 工作內容
油品行銷事業部
台北、
桃園、
高雄。
●公用、儲運設備、安全裝置之定期安全檢查及操作、機械設備維修、安裝、配管、工程監造、繪圖、設計、物理探勘及從事高架作業與相關工作。
●需配合日夜輪班,可能需短期或長期派駐海域或臺灣各地(工)區。
煉製事業部
*註:表格僅供參考,詳細內容可參閱簡章

中油雇員機械類的工作內容主要是負責維修和保養,工作單位沒有特別固定,通常會被分發到油品行銷事業部以及煉製事業部。簡章中雖然有註明須配合輪班,但若是被分發到油銷部的話幾乎都是正常上下班,而煉製部也有很大機會是監工,也是日常班,除非是遇到臨時需要大搶修,否則中油雇員機械類幾乎可以說沒有在輪班的啦😉!


➤中油雇員機械類-錄取率

年份 110 109 108 107
錄取率
8.25%
4.14%
2.97%
3.77%

從上表中可以看到近兩年『中油雇員機械類』的錄取率呈現上升趨勢,109年錄取率就提高了2%左右,110年錄取率甚至提高4%左右,魯魯同樣回看這兩年『台電雇員機械類』的平均錄取率也從4%提升到6%!從這些數據來看,機械類組有越來越好考的趨勢,若你是對國營事業機械類組工作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可以趁此機會一起準備看看!→ 台電雇員錄取率

如果你是現在才要開始準備的(11月至明年5月),這一段時間,基本上可以參加3場考試:中油雇員、中鋼招考、台電雇員。 非常推薦大家可以多多參加考試,累積實戰經驗,才能即時發現自己學習的漏洞,並立即修正自己的讀書計畫,才能盡早錄取上岸!



每年都吸引破萬人搶考的中油雇員,除了選對類組外,實力基礎上還是需要一點戰術, 歡迎在下方填表了解更詳細的介紹中油考試、工作、準備方法⇩⇩⇩
將有專人致電與你聯繫,為你預約「中油招考最新考情講座」

最新考情趨勢:


推薦講座: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