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營聯招口試常見50題–最新經濟部職員口面試題及準備技巧整理!

經濟部聯招職員口試精選QA

國營聯招口面試準備

各位在準備國營事業招考的過程中是否曾在口面試這關受挫呢?根據歷年來國營聯招統計,第一階段筆試到第二階段複試通過率約30%,可以說被刷掉的機會高達6-7成,又更何況是競爭力最大的企管組!

綜合國營事業招考當中,特別是經濟部職員在面試過程中較常被問到一些組織中的人際關係、政策規劃以及專業知識等題目,本篇就幫大家整理近年來考生最常被問到的50道題目,並拆開整理成8種題目類型,讓你馬上get到考官的問題點!

國營聯招將在今年12月27日放榜,大家在等放榜的時間下,就可以開始準備複試的內容!錄取就近在咫尺,最後的口試請別輕忽了💪!



➤國營聯招面試技巧–服裝打扮

先說說國營事業面試穿搭,在考官對你還不熟悉的情況下,最容易通過服裝來增加了解你的興趣與意願,如何做到不扣分能加分的穿搭變得非常重要!

在打扮上主要以大方、得體、舒適為主,不需太過於正式,曾聽過網友討論說:穿黑加白很像來應徵保險員的(・ェ・)?... 所以大家可以在顏色的選擇上多一點變化,如淡藍色、杏色或是卡其色,由於聯招面試通常都舉辦在1、2月,怕冷的可以在外面加件大衣,快到面試前在脫掉。

🤵建議穿著:
上身搭配簡單素色西裝外套+小高領長袖打底衫,下身搭配素色西裝褲、半身裙,鞋子以小跟皮鞋或是包鞋即可。

➤國營聯招面試技巧–談吐

除了基本的外表打扮外,談吐也是面試的一大關鍵,說話順暢不結巴、回答內容言之有理都是老生常談,但要怎樣才能做到?最基本的就是事前練習!

有考生和魯魯分享如何讓自己不緊張的辦法,大家可以利用等待的時間和身邊的人模擬講話,盡量多嘗試去和陌生人溝通,也可以找一面鏡子練習,常說等待總是漫長的~~~大家試著以上方法緩解自己在陌生環境和人之中緊張的氛圍。

👨‍💼面試當天:
查驗證件→複評測試→現場測試→口試。
由四位口試考官(採4對2形式),先自我介紹再輪流提問共18分鐘。



➤國營聯招面試必備50題

類型 考官問題
個人特質類 1.用一句話形容自己?
2.請說明錄取您的原因?
3.簡述您個人優點/缺點?需要如何加強?
(more⋯)
4.進公司後您對自己的職涯規劃?
5.您認為好的主管要有甚麼特質,請列舉三個?
求職動機類 6.為什麼想到國營事業工作?
7.為何從上一份工作離職/轉職?
8.為什麼把台電的志願序填第一個?
(more⋯)
9.中油和台塑是競爭關係,為什麼您會選擇中油而不是台塑?
10.如果將來到公司上班,您會希望做甚麼樣的工作?
人際關係類 11.請問在上一份工作中主管以及同事對您的評價是什麼?
12.如果與長官/下屬意見不合您會如何解決?
13.如果上司的命令和SOP牴觸,如何解決?
(more⋯)
14.之前在團隊中擔任什麼角色,有沒有不好相處的同事?
15.在團隊中最怕遇到什麼樣的人,如何與他相處?
工作適應類 16.您接受輪班/外縣市/離島地區工作嗎?
17.是否對公司各單位的職責有大體上的認識?
18.為何選擇台電/中油?能接受oo單位環境嗎?
(more⋯)
19.剛進去一間新的oo工廠,您要如何快速上軌道?
20.工作可能會遇到高危險性質的作業是否排斥?
政策計劃類 21.【資訊組】您有使用過國營事業的相關網頁或App嗎?對我們有甚麼建議與改善?
22.【電機組】先前在資安與架構team,簡述進公司該如何管理資安?
23.【儀電組】如何利用自動化及機器人證照來改善或運用在公司上?
(more⋯)
24.【化工組】有沒有做過鋰電池續航力提升專案?
25.【機械組】如要蓋天然氣接收站,依您機械的專業,有什麼該評估的事項及建議?
26.【環工組】請問環保政策要怎麼擬定?
情景應變類 27.如果輪班現場有緊急狀況,該怎麼處理?
28.請說明燃燒三要素,遇到緊急狀況如何處理?
29.如果您原本在核二服務,而且有家庭和小孩,有天公司因業務需要被調到核三,若家庭保持反對要怎麼辦?
30.如果和您交接的上一班沒把該處理好的處理好,留下一堆爛攤子您該怎麼辦?
專業知識類 31.【電機組】何謂PT(比壓器)CT(比流器)?何者可以開路?何者可以短路?
32.【電機組】請說明變壓器匝數比、理想OPA要件、KVL、KCL定理?
33.【電機組】請說明PNP電晶體截止與導通的差別?
(more⋯)
34.【機械組】請說明材料降伏應力和破壞應力的差別,以及如何取決?
35.【機械組】興建中油運到台電的天然氣管路該考慮什麼因素?
36.【機械組】請說明梅花板手、六角板手、活動板手的使用時機及使用方法?
37.【化工組】請問LNG製程大概是怎樣?LNG的廠如何做好工安?LPG又是甚麼?
38.【化工組】請說出雷諾數與層紊流的關係?
39.【化工組】請說明DSC的運作原理?
40.【儀電組】請說明自動控制用到的理論?
時事分析類 41.您對太陽能光電的看法以及如何與環評做取捨?
42.有關注國營事業最近的新聞嗎?有甚麼負面新聞?
43.您對於桃園天然氣第三接收站以及藻礁議題的看法是什麼?
(more⋯)
44.您認為全國的疫情對我們有什麼影響?
45.您對電動車有何想法?
46.您對台電空污怎麼看?並說明台電處理空污的方法?
47.您對中油藻礁事件如何看?並說明中油處理的方法?
48.您對廢水零排放有什麼想法?
49.對目前政府推動的環評制度有甚麼想法?
50.請說出中油最近三個您最有印象的新聞?



➤國營聯招面試技巧–如何製作面試寶典

學會製作面試寶典後,在上戰場前,建議大家可以利用魯魯整理的這些問題,把它寫在紙上擬出作答大綱,除了練習擬答外,在這期間撰寫一份好的自傳也很重要,若你沒有什麼工作經歷和學習能力相關的事情,一定要突出積極的個性和做事的能力

準備自傳和口試有困難的話,這邊提供資源給大家,由「甄戰學習顧問中心」專業老師親自輔導,解析各種面試問題以及提供履歷撰寫技巧,不少國營聯招上榜學員都是靠甄戰團隊成功過關的!→免費諮詢!了解國營口面試一對一輔導



最新考情趨勢:


推薦講座: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