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雇員油操類介紹-考科分析/錄取率/工作內容懶人包(電腦常識、機械常識、電機常識)

油操無報名限制,招考人數多!

中油招考油操類

同學們找資料的過程中,應該很常看到有人推薦「油操」,相信很多人都好奇這是什麼?怎麼會這麼多人推🤔?其實油操不是一個正式的類組名,是「油料與天然氣操作類」的簡稱,在109年才被分割開來變成「油料操作類、天然氣操作類」

沒有報名科系限制、招考人數又多」,是現在油操如此熱門的主因。中油雇員學歷資格限制只要求在高中職畢業以上,考題難易度上並不像國營聯招那麼艱深,只要有基本學歷,即使專科大學不是相關科系也可輕易跨考!本篇就來讓魯魯詳細介紹!

中油油操介紹 快速前往🙌


~延伸閱讀~
中油雇員招考最新考試資訊/簡章/時間
薪資.福利.升等介紹 歷年錄取率



✏中油雇員油操類-報考門檻

報名資格 科系限制 起薪
高中職以上畢業
無限制
訓練期間:24,451元(約6個月)
正式僱用:27,944元

✏中油雇員油操類-考科介紹

類組 共同科目 專業科目
油料操作類
國文、英文
1.電腦常識
2.機械常識
3.電機常識
天然氣操作類

油料操作類、天然氣操作類考科相同,都跟電機相關,想嘗試跨考的同學看到可能會縮手,但其實是濃縮成一張考卷,近3年考題也都非常平均,程度粗淺,不太會有要刁難考生的題目。

電腦常識
「電腦常識」算是「計算機概論」中的一環,主要在講基礎的電腦架構。四個章節都會考到,因為配分差不多,最少有基礎概念才行,不過大多是記憶考題,最多在單位換算會考到數字,並不難準備!

🔎電腦常識總共有4大章節:
❶ 基本概念:電腦分類、組成、單位換算、數字系統。
❷ 硬體:電腦零件組、周邊配件。
❸ 軟體:作業系統(Windows)、文書軟體(Office系列)。
❹ 網路:通訊協定、網域名稱、資訊安全法。

機械常識
機械常識可以說是機械原理的前半段,最重要的是對每個機械元件的認識!五星的可能出題方向也列給大家~不太會有計算~

🔎機械常識各章節重要程度:
★★★★★:彈簧(彈簧連接及物理性質)、帶輪傳動(皮帶長度、帶輪速比及傳動之計算)、齒輪(各種輪系之輪系值計算)
★★★★:螺旋、軸承聯接裝置、鍵輪、凸輪
★★★:摩擦輪、制動器

電機常識
「電機常識」可以說是「基本電學」,算是三科中較難的一科,會有比較多的計算。其中很多都是國中、高中職物理的觀念延伸,在考古題練習上可以參考台電雇員「基本電學」,台電的題目會比中油再深一點,但範圍大致相同,以此練習應該能從容應付中油考試。

🔎電機常識也包含4大章節:
❶ 基本概念
❷ 電阻、電容、電磁
❸ 串聯/並聯
❹ 直流電/交流電


✏中油雇員油操類-工作內容

類組 分發地區 工作內容
油料操作類
北北基、
桃竹苗、
中彰投、
雲嘉南、
高屏、
宜蘭。
●油料輸儲、灌裝、工程、設備修護、資訊等相關工作。
●汽車、漁船加油(氣)及其設備修護等相關工作。
●鍋爐操作業務。
●需配合日夜輪班。
天然氣操作類
桃園、
台中、
高雄。
●輸配氣設備(含管線)安全檢查、維修、安裝、配管、工程監造、繪圖、設計,用戶設備安全檢查等相關工作。
●需配合日夜輪班,可能需短期或長期派駐臺灣各地(工)區。
*註:表格僅供參考,詳細內容可參閱簡章

工作模式日班缺跟輪班缺都有,但輪班會有額外加給,薪水會多一點。無論哪種都是要跑出去的勞務工作,坐辦公室的職位比較少。通常會被分配到油庫、加油站油庫會比較操勞,還要爬很高的油槽;加油站則是要面對客人,還要推銷商品。不過去哪通常由長官指派。

💡補充:油料操作類、天然氣操作類兩類組分開後,就有人問哪個缺比較爽,其實工作內容應該還是大同小異,只是天然氣廠房比較少,如果交通方便的話可以優先選天然氣操作,不然兩者差別不大。


✏中油雇員油操類-歷年錄取率

年份 109 108 107 106
油料操作類
4.96%
3.75%
4.3%
9.91%
天然氣操作類
12.5%
-
-
-

油操在中油招考中曾是招考人數最多的類組,前幾年錄取率都有6-9%,107年在鄉民的大力鼓吹之下(?)吸引了許多考生報名,才拉低了錄取率,不過仍是遠高於事務組。

油操沒有報考限制,很多同學沒有相關專業、又不想挑戰死亡之組(事務),可以選擇油操,通常準備半年-3個月,沒有底子也有機會上榜!→ 中油油操類正取第6!文科生是如何上岸的?成功上榜生經驗分享談


同學對中油招考感興趣了嗎?
魯魯介紹大家一個免費講座,裡頭將更詳細的介紹中油考試、工作、準備方法
只要填寫資料就會有專人跟你連繫預約時間~快來報名參加吧!

最新考情趨勢:


推薦講座: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