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雇員煉製類介紹-考科/工作內容/錄取率一次分析 (理化/化工裝置)

中油雇員煉製類─跨考台電/台水選擇!

中油招考煉製/安環類

在中油招考之中佔了將近1/4的名額,那就是中油招考『煉製類』了! 109年也有高達近10%的錄取率,年年都吸引上千名考生報名。而在近年煉製類新增了『化工裝置』更要求考生專業度,大大提升了報考門檻,根據這兩年錄取率趨勢來看有顯著的提升。

本篇除了整理出『煉製類』和『安環類』的錄取率和工作內容,也特地分析了考科項目,以及其他跨考組合,就是要讓同學在報考前全方位認識這個類組!

中油雇員煉製類介紹 快速前往🙌

~延伸閱讀~
中油雇員招考最新考試資訊/簡章/時間
薪資.福利.升等介紹 歷年錄取率



✏ 中油雇員煉製類-報考門檻

報名資格 科系限制 起薪
1.高中職以上畢業
2.安環類須具備一項相關證照。
●職業安全衛生管理乙級技術士證照
●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員訓練合格證書
無限制
訓練期間:24,451元(約6個月)
正式僱用:27,944元

✏中油雇員煉製類-考科介紹

類組 共同科目 專業科目
煉製類
國文、英文
1.理化
2.化工裝置
安環類

理化
以下將理化拆分成「物理」和「化學」兩大類來做說明介紹。

🔎物理—重點章節:
❶運動學❷力❸電❹波❺能量
參考中油雇員招考近三年的考題來看,五個章節都會提及,但重點會放在前四個章節,尤其是『運動學』,探討物體運動、牛頓運動定律、克卜勒行星運動定律最為重要,除了頻繁出現外,也是力學的基礎,準備時可以先從運動學開始再延伸至各章節。

🔎化學—重點章節:
❶物質組成
❷化學反應
❸有機化合物
❹氣體
❺化學平衡

中油雇員煉製類考題最常出題在物質組成、化學反應這兩個章節。首先,『物質組成』包含了分辨純物質、混合物、元素與化合物,原子量與分子量,溶液的組成,溶解度及濃度的概念;而『化學反應』要先了解化學式的意義,實驗式、分子式、示性式、結構式、分子模型,平衡化學反應式,能量變化,放熱與吸熱反應,酸鹼反應,氧化還原反應。

化學反應相對起來涵蓋了較多的內容,其中也有許多常見的化學反應實例需要記下來,才可以方便日後作答。由於理化這科是以高中職的難易度去命題,除了練習中油雇員的考古題外,也可以參考大學學測的歷屆試題

化工裝置
化工裝置是這兩年新加的考科,實際上到底怎麼考只能參考之前的考題,以下也提供準備方向給同學參考。

🔎化工裝置—重點章節:
❶基礎流體力學
❷熱量傳送
❸質量傳送
❹單元操作(熱交換器/蒸餾/吸收/萃取/沉降/管線)

基礎流體力學、熱量傳送、質量傳送為理論篇,從熱交換器到管線皆屬於應用領域,乍看之下化工裝置的內容也與國營聯招化工組的單操輸送內容相似,不過化工裝置是屬於高職的範圍,不會考到單操輸送的難度

因為化工裝置試考試中的新考科,目前並沒有考古題可以做參考,無法得知考題中各章節的占比,但可以預期的是,未來考取中油雇員後,工作內容屬於現場技術的執行人員,在化工裝置的應用領域比例應該是偏高的,在準備上可以針對後半段的章節做加強。同學要特別注意,基礎流體力學、熱量傳送、質量傳送雖然考試比重可能較低,但其實這三個部份是做為應用篇前的基礎理論,所以還是必須循序漸進,從頭開始打底。



✏中油雇員煉製類-工作內容

單位部門 分發地區 工作內容
煉製事業部
新北
桃園
高雄
❶煉製類:
●煉油、公用、液化天然氣、油品輸儲、消防、檢驗及設備維修等現場操作。
●試驗操作、化驗、產品之技術服務、工安環保、工程查核、工場操作。
●需配合日夜輪班。

❷安環類:
●作業環境測定、工安檢查、設備安全檢查或職業安全衛生法之工安相關工作。
●一般環保業務、地下污染防治、整治、檢測及環境影響評估等相關工作。
探採事業部
苗栗
探採研究所
苗栗
煉製研究所
嘉義
綠能科技研究所
高雄
*註:表格僅供參考,詳細內容可參閱簡章

✂中油雇員煉製類最讓人卻步的就是:幾乎一定要輪班!只有零星缺額的像煉製研究所(煉研所)、綠能科技研究所不用輪班,一般煉油廠常日班比例低到不行,如果你不是極有把握考到第一名,只是想考個國營事業工作,就抱著要輪班的心態去備考吧

✂而中油雇員煉製類報考的好處在於:輪班有額外加給!會比常日班薪水還高出不少,這點有時候也會變成考生選缺的標準,現場環境越差通常就會有更高的薪資,如果你熬得住那薪水就會是你的

工作地點最常被分發到煉油廠、油庫,主要工作為:原油煉製、油品化驗。屬於生產線上的技術人員,所以是需要配合日夜輪班。但因為工作就是面對油廠,工作型態單純,不容易有對人糾紛,是勞務性質的工作。中油雇員煉製類和安環類的職缺大多中在桃園、苗栗、嘉義、高雄這4大區域,想找離家近的話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唷



✏中油雇員煉製類-歷年錄取率

年份 110 109 108 107
煉製類
15.52%
9.95%
6.05%
4.49%
安環類
14.48%
10.8%
7.28%
7.94%

透過近4年錄取數據,可以發現中油雇員煉製類錄取率有逐年上升的趨勢。除了新增了新考科的因素,也因為招考名額越來越多,更容易拉高錄取率。

雖然109年增加考科,但考科難度都是高中職的範圍,若你是電機、資訊、機械、化工人還是很有機會短期(2-3個月)就上榜,不想錯過任何招考機會的朋友,也可以選這類組去投考!


✏中油雇員煉製類-跨考組合

準備中油招考的同時也可以選擇其他國營考試一起做準備,雞蛋不想放在同一個籃子裡的考生,有什麼其他選擇嗎?這邊魯魯整理兩類考試,可以少準備1科,同時跨考3種考試👍
類組 專業科目A 專業科目B
配電線路維護類 物理 基本電學
機械運轉維護類、機械修護 物理 機械原理
電銲技術類 物理 機械及電焊常識
化學類 環境科學概論 化學
重車駕駛與機械操作 物理 汽車學概論及機械常識

2. 台水評價人員
類組 專業科目A 專業科目B
技術士操作類甲(機電) 物理化學 基本電學
技術士操作類乙(淨水、管現、水原) 物理化學 自來水工程概要

推薦閱讀:中油煉製類榜首準備心得


同學對中油招考感興趣了嗎?
歡迎參加免費講座,裡頭將更詳細的介紹中油考試、工作、準備方法
只要填寫資料就會有專人跟你連繫預約時間~快來報名參加吧!

最新考情趨勢:


推薦講座: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