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招考輸配電類介紹–考科重點/受訓分發/工作內容(物理/輸配電學/電工機械/電子學/基本電學)

輸配電類組─高錄取率國營考試

台電招考輸配電類-考科/受訓分發/工作內容介紹

  台電身為全台規模最大電力公司,企業內部最多的也是電力工程人員,每年招考中最多的名額就是電類相關的類組。從基本的輸電、配電、變電、儀電到電機維護、修護,每次招將近一半以上的名額,開缺非常穩定且錄取率年年破10%,在國營事業中門檻很低

  近幾年台電招考是釋出名額多達700人以上,無科系限制,高中職畢業就可報考,每年都吸引破萬人報名,這麼一個名額多,高錄取,門檻低的類組,你適合準備嗎?不如先跟魯魯一起看台電招考電類組都考些什麼吧!

輸配電類組介紹 快速前往↓↓↓


~延伸閱讀~
台電招考最新考試資訊/簡章/時間
薪資.福利.升等介紹 歷年錄取率



🔎台電招考輸配電類-報考門檻➢

報名資格 科系限制 起薪
高中職以上畢業
無限制
訓練期間:29K
正式僱用:32K


🔎台電招考輸配電類-考試科目➢

類組











配電線路維護
v
v
輸電線路維護
輸電線路工程
變電設備維護
變電工程
v
v
電機運轉維護
電機修護
v
v
儀電運轉維護
v
v

專A 台電招考考科-物理

  物理是個非常基礎的考科,最早從國中就開始接觸了,台電的物理並不難,沒有想把考生考倒,考題全選擇題重要的是基礎觀念架構。念這科的重點在於每一單元都很重要,歷年來幾乎每個單元都出過考題。
  如果太久沒接觸的同學要準備可能會有點迷茫,可以先用考古題試試。考試裡有非常多的計算,公式一定要背熟才能順利做答。

📚 物理的考試重點章節如下:
★★★★★:運動學、牛頓運動定律、功與能量、動量守恆與其應用、流體的性質、熱學、聲波
★★★★:靜力學、波動
★★★:光學、靜電學、電流、電磁感應、近代物理學
★★:轉動、電流磁效應、現代科技


專A 台電招考考科-輸配電學

  普考也有輸配電學概要,在練習時可以寫寫普考考古題,不過這門科目的考題全為選擇,答題上較為容易。困難的地方在於普考偏重於計算,台電則是觀念與計算兩種類型的題目各參半

📚 輸配電學的考試重點章節如下:
★★★★★:基礎與標么值、線路常數、輸電線路、負載管理、斷路器與電驛
★★★★:線路架設與電纜種類、三相對稱計算、電力系統之經濟運轉


專A 台電招考考科-電工機械

  準備這科一定要學會 電工機械最重要的四大章節:(1) 變壓器 (2) 感應機 (3) 同步機 (4) 直流機
  考題全為選擇題型多變也會考到計算,解題時從基本的原理→架構→電路圖→公式→解法→變化題型,一套下來面對多樣題型應該都能應變。

電工機械重點章節如下▼
分類 常考內容
變壓器
●變壓器之三相連接
●變壓器就驗與效率(常考計算)
感應機
●多相感應電動機原理
●單相感應電動機(啟動方式及特性)
●感應電動機的控制(轉向、速率控制、啟動的方法)
●線性電動機與vs馬達
同步機
●同步發電機(同步阻抗測試、短路比計算法)
●同步電動機特性(電樞反應、負載效應)
直流機
●直流線電樞反應與換向
●直流線特性與運用
●直流電動機之起動與控制(串聯起動電阻值計算)

專A 台電招考考科-電子學

  考生在準備電子學考科時,仍必須注意,由於考題全為選擇題,往往考生會陷入大量練習題目卻忽略了電子學非常重視基本概念的理解,元件、基礎電路分析仍必須從基礎打底後面的章節內容才能有效的吸收,以下列舉重點章節提供各位考生參考。

📚 電子學的考試重點章節如下:
★★★★★:基本電路分析、BJT元件與放大器、FET元件與放大器
★★★★:二極體、電流鏡與差動放大器、OPA應用電路
★★★:頻率響應、負回授、輸出級、濾波器、振盪器、數位電路
★★:半導體、積體電路放大器


專B 台電招考考科-基本電學

  台電最難就在專B,歷年來不少考生都倒在題型問答題台電的基本電學以計算居多,考試方向偏重於直流電路、串並聯電路、交流電路以及暫態分析,計算占比非常的重,一定要熟讀才能拿好分數!填充題多是基本觀念計算,每個單元都很重要。

📚 基本電學的考試重點章節如下:
★★★★★:直流迴路、直流暫態、交流功率
★★★★:電的基本概論、基本交流電路、交流電源
★★★:串並聯電路、電容與靜電、諧振電路
★★:電感與電磁、交流電、變壓器


這裡借TKB陳澤老師提點,列出台電基本電學近年考題落點題型:
分類 常考內容
直流迴路(30%)
●化簡電路:戴維寧、諾頓定理
●求未知數:節點、密爾門、迴路、重疊、電橋近年考不平衡的機率提高
直流暫態(25%)
RC電路暫態、RL電路暫態12組公式需記熟
交流功率(45%)
●交流電路:分析觀念會利用前述直流分析節點電壓法、迴路電流法、重疊定理、戴維寧定理、諾頓定理、最大功率轉移定理、密爾門定理。
●交流電路多半是用角度、向量計算相對直流電來說較抽像。
●三相電源:計算題必考。


🔎台電招考輸配電類-受訓、分發介紹➢

  輸配電類的考生通過考試後,在上工前還需要經過6個月的受訓+6個月的實習,如果還沒當兵可以申請資格保留,也可以不申請直接去受訓,到裡頭可以再辦半年緩徵,等到受訓實習過後再去當兵。這方面可以自己考量。
  基本上進去受訓的作息都跟當兵很類似,早起、跑步、上課、吃飯、睡覺,非常規律。
剛進去的課都是先聽演講,之後才會上室外課。室外課的基礎會先要求剪電線,同學在上榜後可以提早練握力,之後會有架空作業(爬杆)、人孔施工(進下水道)、電纜作業(鉅電纜)、變壓器節線,內容會越來越接近實務作業
  通常台電訓練所的老師都不會刁難考生,會盡量教導,同學間也會互相支援,基本上只要有足夠的體能都能慢慢跟上進度而不被退訓!

🔎台電招考輸配電類-工作內容➢

類組 工作內容
配電線路維護 配電線路之施工、維護、故障搶修等工作
輸電線路維護 輸電線路、通信設備裝設、維護等工作
輸電線路工程 輸電線路工程設備、通信設備等裝設工作
變電設備維護 變電設備及電驛設備之裝設、維護、操作及故障搶修等工作
變電工程 變電設備工程之裝設、施工及發包工程之檢驗及工務作業等工作
電機運轉維護 發電廠電機設備、各地電力設備之維護、施工、檢驗、監造等工作
電機修護 發電廠、變電所、風力發電機及民營電廠等之發變電設備檢修等工作
儀電運轉維護 發電廠電氣儀控設備、營建工程檢驗、維護、 電腦操作及資訊相關作業等工作,
* 表格內容節錄自台電招考簡章



看完介紹後對台電招考感興趣了嗎?更多考科介紹、準備方法、工作內容,在下方留下資料,即可報名參加免費諮詢講座免費諮詢講座

最新考情趨勢:


推薦講座: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