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局外勤(郵差)新增英文怎麼考?薪水福利/考科準備/工作內容(郵差/郵遞業務/運輸業務) -郵局招考

郵局外勤=郵差?10分鐘搞懂外勤都在做什麼

郵局外勤考試準備

郵局外勤是郵局招考中招募人數最多的一個類組,工作地點散佈全台,在報考時也分各地區選填,不會有跨地分發的問題,不用擔心被分到外縣市工作。工作內容以駕駛車輛不同,分為「郵遞業務」、「運輸業務」,但主旨都是開車送信送包裹,工作內容單純,如果你不喜歡和人交談接觸,可以考慮郵局外勤的工作。

報考外勤的門檻也低,高中職畢業學歷就可以報考,考試只考3科,報考門檻超低。
想報考郵局外勤還有哪些秘密?話不多說,現在就跟著魯魯一起了解!

※ 郵局在109/6/8公告了考科異動消息,外勤人員變動有:共同科目加考英文


✍ 郵局招考 外勤 基本介紹:

職位 專業科目 工作內容簡略
郵遞業務
1. 臺灣自然及人文地理
2. 郵政法規大意及交通安全常識
區域郵遞服務,郵差、快遞
多以機車行動
運輸業務
跨區域運送郵袋、籠車
須駕駛大卡車

郵局外勤 工作內容:


同學在搜尋郵局考試類組,跳到外勤那一欄時,除了眼花撩亂的地區名稱,你會看到「郵遞業務」、「運輸業務」兩個類組,兩者的考科相同,差別在於工作內容有些許差異。

「郵遞業務」其實就是大家俗稱的郵差,平時就是駕駛機車、郵務車負責送信到民眾家中,每個郵差會有自己負責的區域,原則上至少半年不會更換,就是剛進去可能會比較辛苦,因為要從頭熟悉路況可能會做到比較晚,習慣路線後就會比較順暢了。
* 有的郵局會分:投遞股、快捷股、掛快股,其實就是一般郵件、包裹、掛號的差別。

「運輸業務」招考的名額比較少,因為這個職位主要是駕駛大卡車,往返各郵局間遞送郵袋、籠車,或是到其他縣市的郵件處理中心收取郵件。所以通常只有幾個大的配送點會招考,名額也比較少。

✍ 郵局招考 考科準備方法:


郵局外勤-國文(含閱讀測驗)及英文

此次考科異動中,外勤人員招考在共同科目加入「英文」。過去或許某些考生因為英文考科的關係在報考類組的選擇上,採取報考外勤人員為主,但現在報考外勤的人員都需要接受英文考評,考生再也不能逃避英文選擇外勤,不過題目僅考選擇題,難易度偏低,也不用太過擔心!

郵局外勤-臺灣自然及人文地理準備方法

這科的考題就類似於國高中的「地理、歷史」,只是比起課本內容,郵局外勤的考題更加生活化。
大部分的題目都是記憶性考題,例如河川、山脈、鐵路、歷史人士、事件時間等等都很常出現在考題之中可以以口訣背誦。另外也有地理現象、地質景觀等題目更適合用理解的方式去理解,歷史背景也要有整體脈絡,歷史事件總是環環相扣,有連串的歷史觀在面對考題時能更靈活。

基本考題種類:
1. 人文景觀:最常見的就是原住民相關考題,還有開墾歷史、政策,一直到現代的鐵路、交通、建設,台灣的過去與現狀都需要了解。
2. 自然、地理:地理測量工具要認識,台灣地理、地名都要有初步認知,各地氣候、地形、自然災害也要分得出來。
3. 時事:可以在閒暇之餘多看新聞、雜誌來獲得新知識,人口、觀光、環境保育……都有可能成為考題。

考題多聚焦在「台灣」環境,不建議用國高中讀書的思維去念(世界地理歷史占比多不符合郵局範圍),郵局針對台灣會考得很細很生活化,除了可以拿國高中台灣範圍的資料出來看,也可到坊間補習班詢問,有針對郵局外勤開班授課,同時多吸收新聞時事,才能最有效應付考題!


郵局外勤-郵政法規大意及交通安全常識準備方法

「郵政法規大意」的考試範圍與郵局內勤的「郵政三法」相似,考題大概可分為:
1. 法條題:因為不是考申論題,不用念到可以背誦出整句法條,但對法條項目一定要有印象。建議可以利用記憶關鍵字的方法來準備,也多利用考古題找出哪些法條常出現,那就是一定要多熟悉的部分!
2. 觀念題:簡單講就是要釐清觀念,法條的建立背後都有基礎概念,搞懂其依據,不用死記語句,看答題目能選對就行了!

較不一樣的是多了交通安全常識,雖然說是常識,但具體涵蓋了「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四章、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及道路交通事故處理辦法」,所以讀書方式可以比照法條辦理,和數字相關(罰金、罰鍰、時間、距離、次數、人數)非常愛考,別把數字混淆了。

和內勤相比,外勤的考科又更家廣泛,有許多記憶相關的題目。除了多用考古題做練習,平時多留意時事新聞,多閱讀課外讀物,也會對考試有所幫助。若還是沒有方向也可以求助於補習班,學習老師系統整理過後的資料。

→郵局上榜學員心得、準備方法


✍ 郵局外勤薪水、工作福利:

郵局內外勤考進去其實在同一職等,不過外勤有額外的駕駛加給(郵遞業務加給約6,080元、運輸業務加給約7,848元),每個月最多可領到近40K
另外也有全勤獎金一季一發,為3日工資,年終獎金最高4.6個月(考績+考勤)等福利,都和內勤一樣。

✍ 郵局內勤 vs 郵局外勤 都幾?

雖然底薪一樣,但郵局內外勤其實是完全不同的工作型態。
內勤櫃檯會有推銷、與人交談、經手鈔票數錯錢而罰款等狀況,若是不夠細心、數字敏感度不高而出差錯,可能造成心理壓力,但多數時間都坐在辦公椅上,無須勞動,在身體負擔上較輕,加上郵局時間一到就關門,也不會有需要加班到很晚的狀況。
→郵局內勤好考嗎?薪水福利/考科準備/工作內容介紹
外勤則沒有面對客戶的問題,相反的因為要運送信件、搬運郵袋、籠車,在體力要求上變得更加要求,原則上每個人分配到的轄區不太會變動,不會有工作量臨時爆增的情況,但要是動作較慢可能就要自主加班完成後續的送件、搬運工作,也有需要在外騎車駕車、四處奔波的疲憊。

每個工作都有自己必須承擔的壓力,但郵局穩定的工作與薪資,還有內外勤簡單好上手的考科,這些是不會變動的。
如果是想求一個安穩能長久的工作,又是初次接觸國營,準備時間不長,那麼或許郵局外勤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看過這些介紹,你對郵局外勤考試有更加了解嗎?
如果想挑戰一下,魯魯推薦參加郵局招考最新考情諮詢講座~
也可以在底下留資料,會有專員跟你聯絡,考試介紹、類組分析、多元考試組合,助你考試上榜更上手!

最新考情趨勢:


推薦講座: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