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營聯招企管組|考科準備方法/工作內容/薪水 懶人包(企業概論/法學緒論/管理學/經濟學)

國營企管不限科系可跨考,起薪41-42K

國營聯招企管組介紹/考科準備/薪水/錄取率

國營聯招一直是國營考試中的重頭戲!主要的原因有聯招缺額釋出較穩定,以及職員起薪較高。魯魯今天要介紹的就是--招考名額多、報考人數更多的超夯類組「國營聯招企管組」!

在國營考試中,舉凡業務類、行政類都非常搶手。不只是因為容易跨考,還有一個原因是幾乎每家國營事業都會招考相關類組,考試機會多。如果同學正在準備台灣菸酒、郵局、中華電信也可以了解一下國營聯招。只要有相近的類組就去考,也可以累積實戰經驗!→《國營事業招考最新考情諮詢》

企管組介紹 快速前往🙌

~延伸閱讀~
國營聯招最新考試資訊/簡章/時間
薪資.福利.升等介紹 歷年錄取率


🔎認識國營聯招企管組

報名資格 工作內容 起薪
專科以上畢業
不限科系
業務經營、行銷、企劃、總務、採購、客戶服務及契約規劃與執行等相關業務 41-42k

🔎誰適合報考國營聯招企管組?

背景
不限科系
企管組報考並沒有科系限制,除了商管背景有相關基礎,其他領域的考生也都可以跨考無障礙。
工作經驗
企管組分發以企劃處及業務處為主,過去從事過企劃、業務經歷在面試時可以多展現。
但並無限制,與考官只要能流暢應答中,表現出溝通能力,都有機會錄取。
個性
細心
企管組可能接觸採購、合約等工作。細心的人格特質可讓考官對你更加信任。
偏好內勤職缺
企管組的工作內容多以文書、辦公室處理為主,不喜歡在外奔波的人就很適合!


🔎國營聯招企管組-考科介紹

類別 共同科目 專業科目A 專業科目B
企管組
國文、英文
1.企業概論
2.法學緒論
1.管理學
2.經濟學

專業科目A - 選擇題

◈企業概論◈
企業概論和企業管理很相似,做考古題的時候可以把其他國營事業的考題通通拿出來練習,郵局、台酒都有接近的考科可以參考,大量的考古題練習一直都是準備的重點方法之一。

📚 企業概論考試重點如下:
1. 管理概論(包括:管理思想演進、社會責任…)
2. 管理功能(包括:規劃、組織、領導、控制…)
3. 企業機能(包括:生產、行銷、人資、財務、資訊…)
4. 策略管理(包括:策略、知識管理、國際企業管理…)

一般出題會以「企業機能」最為重要,其次是「管理功能」。因為是選擇題,有些人會覺得清楚架構、有印象就能拿分。但因為還有一科管理學是考申論題。這兩個考科在概念上一脈相承,建議一次讀的通透。

◈法學緒論◈
聽到法律別急著緊張,要讀的東西雖然多,但慶幸的是國營事業在考法學緒論普遍考的不深。考卷題型是選擇題,了解法律的基本觀念及概念是準備的大方向!

概念重點▼
1. 行政法、行政程序法
2. 刑法
3. 著作權法、公司法
4. 性別工作平等法、家庭暴力防治法
出題重點▼
1. 法條題:不用死記整句法條,但必須要記住關鍵字,包括數字(罰金、罰則)。
2. 觀念題:重點在於了解法的概念、淵源、制定、公布、修正與廢止;法律的效力、解釋;我國司法組織架構、救濟程序等等。


專業科目B - 申論題

◈管理學◈
管理學是企業管理的延伸之一。因為專業科目B考的是申論題,因此除了念書讀懂觀念外,更重要的是要有好的答題技巧→管理學作答技巧4大步驟─申論題篇

常見的考題類型▼
題型 考試內容
陷阱題
要注意考題中的關鍵字,並針對回答,例如「管理學」與「管理」,前者強調理論、後者則包括科學與藝術,如果沒看清楚很容易誤答。
假設題
題目中會用「舉例說明該怎麼實用某理論」、「如何提升/減少什麼狀況」來出題,這時候必須要先假設以哪個立場出發,大企業與中小企業的出發點完全不同,千萬不行混在一起回答。
列舉題
有時會問「列舉出最實用的某類理論」,同學會把這類題目當成填空題,只寫了名詞答案,更好的回答還必須提出理由才算充分回答。
比較題
遇到觀念比較,同學很容易只寫出定義,但這樣不夠完整。更好的方法除了敘述性構面,比較性構面也要提出,在不同標準提出高低比較會更豐富。

◈經濟學◈
經濟學考的都是申論和問答題,除了觀念理論必須清楚之外,還要能夠組織架構並精準答題,才有機會拿高分。
可以歸類幾種題型▼
題型 考試內容
名詞解釋題
大部分的名詞解釋會來自總體經濟學,總體經濟學的經濟模型、理論,往往有他的時空背景以及想解決的社會現象。
計算題
公式,畫圖(先修課程需要對「微分」有一定瞭解)
時事分析
大部分是分析國家整體經濟概況或是世界經濟狀況,一定要熟讀總體經濟學的理論,並且關注近期時事!例如COVID-19就是近期的重大議題。




🔎國營聯招企管組-工作內容

國營聯招企管組在簡章上對於工作內容的描述較簡易,所以魯魯收集發分單位詳細的工作內容供大家參考。大致而言企管組的工作內容以文書處理、經營規劃、費用採購、業務推廣等為主:

分發單位 工作內容

總管理處-企劃處
1. 公司經營策略、發展之規劃。
2. 公司年度計畫之編擬及成果彙整。
3. 管理制度及改善計畫之擬訂。
 4. 公司轉型相關推動事項規劃。
總管理處-業務處
1. 企劃並管理本公司客服中心,執行有關提升用戶服務滿意度相關業務。
2. 營業規章之研訂與各區處疑義釋復說明。
3. 實體/虛擬通路等營業型態之規劃。
4. 販售有關之研究、資料分析、合約擬訂及簽立等業務 。
5. 辦理帳務中心前置作業之規劃。
全國地方營業處
1. 櫃檯受理各項用戶申請、洽詢及客服申請案件及後續處理 。
2. 費用核算及收費帳務。
3. 事務、文書、材料等之請購、管理。
4. 業務推廣,時有用戶訪問、稽查、催繳費等外勤工作。
全國發電廠/煉油廠/給水廠/糖廠
1. 協助一般事務性工作,負責廠房一般設備、宿舍、旅遊會館及其他事務性工作。
2. 辦理廠房設備器材、配件及其他物品等採購。
3. 委託修護、加工及報銷。

🔎國營聯招企管組-考試準備方法


國營聯招企管組年年都吸引多許考生報考,也有不少人會因為準備不夠齊全而缺考或當作模擬考,特別是經濟學!近幾年計算題出現的涵蓋比率也變高,變成許多文科考生的一大障礙。如何有提高效率準備?詳細經濟學的準備攻略→ 經濟學準備技巧與命題落點分析大全!




歡迎填表了解更多國營聯招考試資訊 ⇩⇩⇩
將有專人致電與你聯繫,為你預約「國營聯招最新考情講座」

最新考情趨勢:


推薦講座: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