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招考綜合行政介紹–報考門檻/考科/受訓分發(行政學/企業管理/法律常識)

台電綜合行政—文科生也能考台電

台電招考綜合行政類-考科/受訓分發/工作內容介紹

  說到台電雇員招考的基本類組,除了輸配電、機械之外,就是「綜合行政人員」了!每年都會招考100人上下,無科系限制,報考門檻低,工作內容也單純,加上考科多為記憶性題目,每年都吸引超多考生搶考。

  綜合行政的另一大特色是「複試不需體測」、「受訓也不用爬電線杆」,不用擔心體力不好被刷到、或搶不到好缺。說這麼多,你對台電招考行政雇員心動了嗎?一起來看看綜合行政都考什麼吧!

綜合行政介紹 快速前往🙌


~延伸閱讀~
台電招考最新考試資訊/簡章/時間
薪資.福利.升等介紹 歷年錄取率



➤台電招考綜合行政類-報考門檻

報名資格 科系限制 起薪
高中職以上畢業
無限制
訓練期間:29K
正式僱用:32K


➤台電招考綜合行政-專業科目解析

共同科目 專業科目A 專業科目B
國文、英文
行政學概要、
法律常識
企業管理概要

台電招考專業科目A全為選擇題,相對來說簡單許多,考試上行政學、法學通常各占一半(各25題),兩個都不能輕忽,需從底打好觀念,並在考試前多用考古題練習!以下將針對行政學、法律常識、企業管理做分析。

專A:行政學概要
行政學是一門解決公共事務的學說,在台電雇員考題中其內容範圍廣、考題難度淺,很容易跨領域出題,建議在準備時要先有基本觀念、了解基本架構,才能有效幫助記憶。

🔎我們可以將整個行政學概要分成4大架構
公共行政–包含行政效能效率、績效、正義倫理、近代衡量指標等。
公共政策–包含公共問題、政策評估/規劃/調整、行政/立法部門等。
公共管理–包含管理手段,例-目標管理、平衡計分卡、差異化管理等。
政治學–包含政治行為/體制、人民需求、社會秩序等。

再以題型分析,過去較著重於基礎理論、組織理論,但近年來卻有許多行政理論相關題目,其中包括行政倫理、行政領導等,顯示考試重心越來越分散,同學還是要將四大部分都熟讀、通透,在遇到考題轉型時才不會寫不出來。


專A:法律常識
常有人不知道法學該從何準備起,因為考試範圍非常廣,並不是學過國高中的公民就可以應付。參閱過去考題,幾乎什麼法都考到了,從最基礎的憲法、民法,到銀行在考的票據法、保險法都有,所以一定都要念過有基本概念,在針對自己較弱的地方做加強,否則很容易混淆。

🔎以下整理法學中比較常命中的3套法規
法律概論–包含法律體系、效力、制定、法律責任等。
基本法規–包含憲法、民法、刑法等。
延伸法規–包含財經法(公司法、著作權法)、勞動法(勞基法、健保法)、性平法(性別平等法、家暴防治法)等。

這科簡單的地方在於不會在考題上跟你玩太多文字遊戲,答案往往都是一個名詞、一個數字,你會就答,不會就空著,以免分數倒扣下來越考越慘。

專b:企業管理概要
企業管理幾乎可以在每個考試簡章裡看到,只是大家用的名稱都不太相同,郵局內勤、中油招考事務、中華電信招考業務,是個可以準備超多考試,cp值超高的考科。

台電行政雇員非常重視企業管理這科,不但單獨拉出來考,還放在專B的位子。而非選的題型(填空+問答),並不是考生輕鬆應付的考科,必須將名詞解釋、觀念邏輯全都通熟,看到考題才能馬上作答。

管理學考得更多是觀念與解釋,如果沒有寫到點上筆墨分不容易拿,想在專B有個好分數,建議同學可以多多利用課程上老師提供的每一章節架構圖,再去複習。

🔎以下整理管理學中4大重點章節
管理概論–包含管理思想演進、社會責任等。
管理功能–包含規劃、組織、領導、控制等。
企業機能–包含策略、知識管理、國際企業管理等。
策略管理–包含策略、知識管理、國際企業管理等。

其中第三點「企業機能」在考題中出現的機率最多,次多的則是「管理功能」,同學複習時可以重點加強這兩部分。



➤台電招考綜合行政-受訓、分發介紹

通過台電招考的考生都需要再受訓,不過和電力技術人員受訓需要爬電線杆、實際操作不同,綜合行政人員受訓只是上課、考試測驗。

考試合格者會在錄取後約一個月後進入訓練所,受訓時長約5個星期,每個月會有23k的生活津貼。訓練所的生活非常制度化,每天有約8個小時的課程,早上6點就要起床,還有固定的早操、自習時間,也有人說跟當兵生活很像。

訓練時間內會有幾次考試、作業,加上平時操行的評分,綜合出的分數將決定選填分發志願的順序,和當初考試的分數完全無關,因此進入訓練所後也必須認真上課、讀書,不然選缺順位就可能會排在後段了。

➤台電招考綜合行政類-工作內容介紹

台電招考簡章上對於工作內容的描述非常簡短,實際業務還會依照分發單位不同而有不同的項目,不過大多數的台電行政雇員都會擔任櫃檯業務,幫忙處理客戶問題、費用催收……等,更多詳細內容可以參考這篇→台電招考綜合行政工作介紹-行政雇員都在做什麼?


看完介紹後對台電招考感興趣了嗎?更多考科介紹、準備方法、工作內容,在下方留下資料,即可報名參加免費諮詢講座免費諮詢講座

最新考情趨勢:


推薦講座: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