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股銀行有哪些?國營行庫民營化後,目前政府持股概況分析!

公股銀行是什麼?5分鐘帶你了解!

公股銀行/泛公股銀行有哪些?

台灣在1990年金融自由化政策以前,金融產業一直受到政府嚴格的管控以及保護,而導致發展相對保守、不具國際競爭力,後來受到全球自由化和國際化影響下,才逐步開放多間民間銀行設立,並開放原是國營的銀行機構民營化,以透過競爭方式來刺激創新。而金融環境的變遷相當快速,目前台灣金融機構有哪些還是國營銀行/公股銀行?本篇就來帶大家了解目前我國銀行的最新概況吧!


➤ 公股銀行是什麼?

台銀、土銀、兆豐、第一、華南、彰銀、台企銀還有合作金庫,以上幾家銀行都是我們耳熟能詳的「8大公股銀行」或稱「官股銀行」,都是政府有持股的銀行單位,其餘還有像是中國輸銀以及農業金庫兩家,一共有10個單位。

其中台銀、土銀及中國輸銀目前仍是財政部100%持股的國營行庫,主要負責推行政府政策性任務,像是近幾年積極推動的「台灣pay」以及接下來要發展的「數位新台幣」等任務。

剩餘其他幾間行庫大多都以民營化,但多數人還是認為他們是國家的銀行,包括政府也還是依舊宣稱他們為公股銀行,所以一般我們會稱作「泛公股銀行」,雖然民營化但還是需肩負國家政策任務,並無法真的像民間銀行一樣獨立運作、自主招聘,必須透過舉辦大型招考,以公平競爭的方式選才。

➤ 公股銀行/泛公股銀行有哪些?

除了台銀、土銀及中國輸銀為百分之百真公股,剩餘的泛公股銀行有哪些呢?這些行庫他們既不隸屬於國營事業,也不需受到國營法規管轄,但由於政府仍有部分持股,在經營方面仍有政府在後面撐腰,薪資福利也會有相對應的穩定和保障。魯魯也針對大家熟悉的6大泛公股銀行,列出了目前政府持股的比例:

各大行庫政府持股概況
華南銀 合庫 兆豐銀 彰化銀 台企銀 第一銀
28% 27% 19% 18% 9% 4%

根據調查目前華銀和合庫兩間銀行政府官股比例將近三成,差別在於在經營管理上包括董事長、總經理皆為官派居多,也就是說政府持股比例越高,官方色彩就越濃厚,但好處在於較穩定,有著不容易被裁員的特性,可以一路做到退休。

而像是兆豐和一銀由於官股比例較少,比較能開創一些創新業務來增加生產力,但對員工來說業績壓力大,必須不斷發卡卡與推產品,不過好處是公司獲利程度高的話會表現於績效和獎金上去年兆豐年終獎金就位居第一,而今年一銀也同樣可以領到最高7個月

➤ 公股銀行/泛公股銀行優點?

以企業背景方面,由於公司體質較穩健,不用擔心公司倒閉、失業等問題;在企業治理方面,公司規模大,對於工作流程與人員的編制都有一定的制度,工作分配與績效計算也較合理透明;在就業前景方面,有良好的升遷管道與機會、教育訓練也很完善,如果想成為一名專業的銀行員,比較建議大家去泛公股銀行。

除此之外,公股銀行和泛公股銀行最誘人的優點在於13%的優存利率,每年政府都會撥出預算給在這些現職銀行工作的員工,以土銀新進行員為例,五職等每月薪資35K,加上優存「48萬年息x13%」換算下來一年62400元相當於一個月多領5200元,每個月薪資將破40K,再加上穩定的年終3.5-4.4個月,年薪更可高達60-70萬,絕對不輸給像電油糖水的國營事業!

公股銀行近幾年迎來戰後嬰兒退休潮,為補足人力,基本上每年都會不定期舉行銀行考試。今年各大行庫都已公告徵才消息了!加上明年4%調薪,對於想在銀行工作的人來說現在就是絕佳時機,千萬要把握!8大公股銀行明年繼續徵才3000人,最新銀行招考預測人數都在這!→2022/111八大公股銀行預測招募人數、準備優勢搶先看!


想趁著這波大招的機會搶進銀行嗎?歡迎參加銀行招考講座
(**此講座由魯版主的合作夥伴"TKB數位學堂"提供,魯版主推薦同學可至學堂諮詢考試資訊,TKB數位學堂同時提供考試課程供同學參考。)

最新考情趨勢:


推薦講座: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