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彙整】金融基測是什麼?成績到底怎麼用?|2022 FIT全台免費說明會

金融基測Q&A,所有疑惑都解決!

金融基測說明會

銀行招考新制「金融基測」相信有許多人還在觀望到底有沒有考的必要?各大公股銀行真的會採用嗎?會不會白考還浪費報名費?

對於新考試金融基測,金研院特地舉辦了說明會。魯魯也有去打聽說明會的資訊,彙整這份Q&A,大家一起來更了解金融基測吧!

➠延伸閱讀~金融基測最新考試消息
➠延伸閱讀~八大公股銀行最新招考消息



金融基測Q&A:

Q1:金融基測是什麼?
金研院推出金融基測考試,目的是為了整合銀行招考的筆試,減少考生因各家官股銀行各自辦理筆試產生重複考試的壓力。

Q2:這個成績到底要怎麼用,會不會我考了結果沒有銀行採用?
畢竟是新考試,會有一段過渡期。不過目前已有八家銀行有意採用,其中包含六家泛公股銀行,金研院鼓勵同學多多報考。→ FIT適用銀行與採用成績

Q3:成績採級分制,總共會分幾級?成績到底怎麼計算?
金研院將會公告各考科答對題數及對應的等級。金融基測成績結果分成了五級,分別為AA、A、BB、B、C 五個等第。關於成績計算,這篇已經有幫大家整理囉→ FIT成績計算/分數級距表

Q4:臺灣銀行和土地銀行為什麼不採用?
台銀、土銀因「財政部所屬金融保險事業機構人員進用辦法 第5條」規定應公開甄試進用,故目前無法直接採用FIT,未來會不會採用還需要和主管機關討論。

Q5:預計一年考幾次?
因為是新考試,必須根據考生報名狀況調整,預計一年辦理2-3次。目前金研院有規劃與銀行招考聯合舉辦,舉例:華南銀行招考辦理筆試,這場筆試同時也是第三屆金融基測。

Q6:以前是用分數排名,現在改成級分制會不會導致同級分的人太多,銀行反而需要另外設其他條件篩選考生,造成考生更多負擔?

除了級分之外銀行也可能會對題數設定門檻。
魯魯舉個例子,如果某銀行招考,標準為考科I(會計學40題+貨幣銀行學40題)成績需達A級分以上,其中貨幣銀行學答對30題以上。再看下方舉例的考生甲和乙,雖然都是答對60題拿到A級分,但考生乙因貨幣銀行學只對29題而不符合該銀行招考標準。

會計學/貨幣銀行學答對題數 合計答對題數 級分 是否符合報名甄試標準
考生甲
30/30
60
A
V
考生乙
31/29
60
A
X

當每家銀行都設定不同的門檻,每一題都會變得很重要!因為少對一題就可能被刷掉,能報名的選項會變很少。常看到同學說要放棄或是專注衝刺某一個科目,那是因為以前只看分數不看題數。但是這個方法在未來可能行不通。和過去相比一定要加強各科的實力來因應,接下來的準備方向應該是念得更細、更扎實。


Q6:成績有有效期限嗎?
金融基測成績本身無有效期限,但銀行招考時可能有規範。例如,111年招考,109年後的成績可以申請本次招考。

Q7:經驗行員也要考金融基測嗎?
金融基測是針對新進行員的考試, 經驗行員應仍會另外舉行招考。

Q8:未來有規劃上機考,那還會提供考古題嗎?
依據電腦應試規定是不會公告考古題的。目前第一、二屆金融基測還是筆試,會公告考題。

Q9:會出金融基測專用的參考用書嗎?
金研院希望回歸學校教育,在學校學好來,考就沒有問題。因此沒有出參考用書。


  金融基測說明會的問答內容,魯魯就幫大家統整在這篇文章,希望有幫到大家!接下來銀行招考可能會有一段制度比較混亂的過渡期,加上上面也提到可能會有題數門檻的出現,所以提升自己的實力是必須的。面對新制度大家能做的就是更加努力!檢視目前的調整準備方法需不需要修正→ 金融基測考前說明會

釐清對金融基測的疑難雜症後,如果你已經下定決心要參加金融基測,可以留意一下年底的消息。點擊延伸閱讀了解金融基測的最新考試資訊!

➠延伸閱讀~金融基測最新考試消息
➠延伸閱讀~八大公股銀行最新招考消息


想了解更多銀行招考及金融基測考試準備資訊,請在下方填表
將有專人與你電話聯繫,為你預約「銀行招考最新考情講座」 ⇩⇩⇩

最新考情趨勢:


推薦講座:

熱門文章